8/21/2015

為Uber與的士業算算帳 (雷鼎鳴)


優步(Uber)出租車服務近日在港頗引起一些爭議,不少財經評論人也對它的前景及對港的士業的影響作了不少分析。優步是一流動應用程式,可用作方便租車之用,我的媳婦在三藩市曾替我們租用過優步,它的確在協調車輛及服務上有不少優點,的士不易與其競爭。


優步在2009年在三藩市創立,在全球進佔了近300個城市,其業務以幾何級數般增長,此公司雖未上市,但其價值估計已在500億美元以上,有人甚至估計會高達1,000億。它的「白牌車」性質雖然在多個城市遭到法律挑戰,在多個歐洲國家並被禁止業務,但其發展潛力依然驚人。


平情而論,優步的確是件好東西,它的協調功能可減少車輛的空置,司機與乘客的時間安排也較為有效,此種依靠新科技的模式可能會改變未來出租汽車業的面貌,難怪它得到不少人的支持。從經濟效率的角度看,引進優步無可置疑是有利於香港的。不過,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看,這可能是完全另外的一回事,它不但在多個國家都是非法的,香港政府也要拉人封艇。為何如此?港府前經濟顧問郭國全在一個沒有記者的研討會中認為,負責房屋與運輸的張炳良局長要處理房屋、鉛水、機場、第三跑道、高鐵、港鐵等使人頭大如斗的項目,而優步只是小事而已,他根本未有時間去理會此事及考慮是否更改相關法例。此說有其道理,但我們仍需問句此「小事」究竟有多「小」?這需要我們作點定量分析才能判斷。


增加競爭影響的士牌價


這要從的士牌的價值說起。香港的的士牌從1994年開始一直沒有增加過,目前共有15,250個市區的士牌,2,858個新界、離島及大嶼山的士牌,合共18,138個牌。正因為的士牌的數量受到限制,它的價值便連年上升,投資的士牌有如買樓一樣,可自用,也可租出去。2012年底樓市推出「雙辣招」時,投資房屋變得麻煩,部分資金便跑到的士業中,的士牌也大幅漲價,據「的士聯合交易所」的數據,市區的士牌的價格曾高達700多萬元,現在稍有回落,大約685萬元,郊區的士牌則在575萬元左右。


的士牌的價格完全由它的數量被限制所造成,若無限制,它的價格會等於零,的士司機因不用自己買牌或租牌,負擔可減少,理論上的士車資可大幅減少,有利廣大乘客,但這需要市場有足夠競爭性才會發生。按上面數據,香港的士牌的總值大約是1,210億港元,這筆財富為車牌的牌主所擁有,在經濟學的用詞中,這屬於因牌照受限所帶來的「生產者剩餘」。


但的士數量受到限制,車費也會因而被推高,這會帶來消費者的損失,再用經濟學的名詞,這等同於「消費者剩餘」被降低了。讀過入門經濟學的人都會知道,在此等政府干預所帶來的生產者與消費者利益互動中,消費者的總損失一定大於生產者所獲得的利益。換言之,我們知道歷代的士牌的擁有人共獲得1,210億的利益,而香港的的士乘客則共損失起碼1,210億元的利益,按經濟理論推算,這損失應該更大,但我們無數據計算,可暫且假設它也是1,210億元。


在極端的情況下,優步若大舉加入市場,的士生意大受影響,司機再不肯付錢租的士牌,它的價值會跌至零,即1,210億元消散殆盡,的士乘客卻可較廉價地得到可能是更優質的服務,總獲利起碼1,210億元。情況的發展未必會如此徹底,紐約市也是一個的士滿街跑的城市,其的士牌在2013年也高達100萬美元一個,但今年7月已因優步的競爭而跌至77萬美元。


壟斷市場 服務參差收費高


假設優步完全勝利,的士牌牌主完全失敗,那麼輸家贏家的利益如何變化?香港共有8,977個的士車主,其中6,873輛的士的車主都只擁有一輛的士,又11,517輛的士都只是由擁有15輛的士的小車主所擁有。如此多的車主或的士牌擁有者,意味着的士業有相當高的競爭性,若說服務欠佳,收費過高等,原因應來自政府的限制牌照政策,不是來於壟斷,此點與香港的樓市情況接近。

假設上述1,210億元被打掉,這8,977位車主有人損失多一點,有人少一點,但平均每人損失1,348萬,這是巨大損失,他們有極強的誘因組織起來反對優步,正如在歐洲等地一般。消費者又如何?720萬港人平均每人起碼得益16,800元,數字也不低,但這筆利益並非一次過可得到,而是未來長年累月所得利益折現值的總和,以年利率2.5%計算,大約等於月可省回35元左右的車費。消費者的利益較低,而且人數分散,雖然他們人多,但未必能夠有的士牌持有人所擁有時強力抗爭動力,優步在多個城市敗下陣來並不奇怪。港府考慮問題也多半從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切入,但涉及1,210億元的利益分配,已不能算是小事了

 

(Sky Post 201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