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6

來自南韓的黑天鵝 (雷鼎鳴)


今年政壇的黑天鵝真的到處亂飛,使人眼花繚亂。先有英國脫歐,事後支持脫歐者又變得手足無措,甚至後悔自己胡亂投錯了票。美國大選到目前形勢仍反反覆覆,一個瘋子與一個好戰分子對決,誰勝出都會為世界帶來不測的險情。在香港,港獨搗亂分子竟可在廟堂中演出鬧劇,使人感到香港政客的素質真是低處未見低。但若論荒誕程度,似乎還未有及得上南韓總統朴槿惠與靈媒的醜聞。


這名靈媒叫崔順實,香港的媒體用朴槿惠「閨密」形容之,可謂太過謹慎輕描淡寫,較準確的應是「神棍」,有人還比之以俄國最後一位沙皇時期干預國政的「妖僧」拉斯普京(Grigori Rasputin)。


勿被表面風光蒙蔽腐敗


我最初在一個叫Ask a Korean的網站見到篇長文報道整件事時,因為太過荒謬,難以置信,連忙請教與我同系的一位南韓同事林祐永教授,問個究竟。祐永是好學深思的人物,不會亂說話,他告訴我,我所讀到的,不幸地都基本上真確,並說不要太被光采奪目的南韓時尚潮流文化所蒙蔽。我雖沒時間看韓劇,但對《大長今》等劇所展現的奮發探索精神也頗為欣賞,聽到祐永這樣評論,驚訝之餘倒也要重新認識韓國社會。


朴槿惠與崔順實之間是如何的一回事?二人相識應已超過40年。崔順實的父親叫崔太敏,可視為一假基督教與巫覡教結合的邪教教主。1974年,朴槿惠的母親被北韓殺手誤殺,此殺手的對象本來是朴正熙總統,但子彈卻誤中他的夫人陸英修。年僅22歲的朴槿惠似乎無法從打擊中回復過來,其時崔太敏寫信給她,聲稱其母的魂魄曾探訪他,朴槿惠若要與母溝通,可通過他當靈媒。朴槿惠信以為真,竟邀請他到總統府見面,自此對他言聽計從,身心受其控制。崔太敏亦乘機利用她成立了不少基金,大肆貪污斂財,朴正熙知道後,要親自盤問此人,後來因朴槿惠大力抗辯,終於不理此事。崔順實大約在其時與朴槿惠開始密交。


沒有結婚亦可出現貪污


直到朴正熙及崔太敏都去世後,崔順實接班成為控制朴槿惠的主角。1990年,朴的親人 因見事態嚴重,去信當時的總統盧泰愚,要求他救出朴槿惠。崔的斂財大計在朴當上總統後達到高峰。她成立了不少巧立明目的基金,方便吸納貪款。朴本人沒有結婚,所以被飽受歷屆總統涉及貪腐所困擾的南韓人所歡迎,認為她沒有家人所以沒有誘因去貪污,但現在才知道貪污一樣在發生,只是槿惠在明益這位新神棍而已。


南韓人見慣貪腐,但這次特別憤怒,原因是崔順實秘密地把持朝政。事件起因竟是因在1024JTBC電視台記者發現了崔的一個平板電腦,當中載有她更改總統府人員為朴所寫的發言文稿。後來南韓人又得知每天崔都會從青瓦台總統處送來的大批機密文件。崔曾說從靈界中得知明年北韓政府便會完蛋,有人認為朴的北韓政策便是建基於此神棍預言。


崔的另一斂財方法是收受朴的巨額置衣經費,但崔替她找的設計師,卻選用最低價衣料及手袋飾物,大大不符總統身份,餘錢當然落入崔的手中。我對朴本來頗有好感,原因之一是她衣着樸素,但原來後面竟有此故事;而且,兩年前南韓發生海難,朴卻神祕失蹤了7小時,有說她是去參加崔太敏死忌的邪教儀式。


崔又向青瓦台送去自己的親信當朴的助理,你看南韓人如何會不感到太失面子?


年前福布斯雜誌把朴槿惠選為東亞最有影響力的女性,這雜誌恐怕是搞錯了,崔順實影響力更大得多,朴只是一受邪教操弄的木偶而已。


民主制度不一定可靠


這個荒誕劇尚有不少細節,但無謂浪費篇幅細說了。我們從中可得甚麼觀察?


首先,一人一票選出的總統,一樣可以十分不堪,開始時世界可能不知,只是他們有了權力後懂得包裝掩飾而已。


第二,民主制度根本不能排除貪污。


第三,表面道貌岸然者並不一定可靠。判斷一個人,看其能力表現十分重要,朴的演辭低劣,早已為南韓人詬病,原來是因為她無能,背後有神棍替她作決策。


第四,某方面思想狂熱的人,如朴受制於邪教,我們不能委以重任

 

(Sky Post 201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