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6

養癰為患與撕裂 (雷鼎鳴)


筆者上周隨「幫港出聲」到北京見了三位中央領導人張德江、王光亞及陳佐洱。我雖並非「幫港出聲」的成員,但一直默默支持他們。幾位領導人高度讚揚其工作及成績,我深有同感,因為我知道他們不少成員過去出錢、出力、辛勤工作,卻遭某些人故意抹黑。這次的會面是超規格的,我不想沾別人成果帶來的光榮,只想反映事實,其詳情我已在友報撰文評述,在我的博客中亦可見到,不贅。


今次的會面有小量內容較為敏感,不宜廣傳,但其核心信息是反港獨,團結大多數香港人,香港的地位來自經濟發展等等,卻絕非機密,領導人不但不會介意我們洩露,還很可能希望我們代為傳播。張德江委員長曾要求團員要發出「正義之聲」、「理性之聲」與「團結之聲」。


堅持正義理性 抗衡分裂之聲

「正義之聲」與「理性之聲」對我來說並無難度。我在公眾空間發聲,從來不會謀取私利,若要獲利,在投資市場中上下其手遠為簡單有效,何必捨近圖遠?我雖然身家羞澀,但因消費低微,支出低於投資回報,所以理論上幾輩子也用不光積蓄,算是上了岸,晉升至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境界之人,人到無求品自高也。


「理性之聲」也是我多年以來所堅持的。言論必需要有邏輯完整性,並且要經得起實證與時間的挑戰,才可算是理性。此點我自問一直都做到。
難度較高的是「團結之聲」。香港社會撕裂已頗嚴重,對不講理之人如何團結?


日前碰到電視台主播吳景儁,談到他在《講清講楚》節目中與周融就有關今次訪京的對談。他們二人對「撕裂」的看法有不同意見,吳不喜歡社會有撕裂,但周卻似乎認為撕裂客觀存在,不用太緊張。


團結社會大眾 修補撕裂情緒

我已記不起訪問節目中二人對答的詳情,但細想之下,二人都對,大家說着的不是同一回事。究竟甚麼是撕裂?如何修補撕裂達至社會團結?這些都是對我們社會影響深遠的問題,不容怠忽。


我六年前已在友報撰文討論社會如何從和諧走向對立的過程。任何社會,都不可能人人意見相同,但只要在意見光譜中,中間派佔大多數,極端對立的兩方人數不多,社會便不算撕裂。但假若兩方的極端派成功把一些較中間的人拉扯過去,社會中人意見不合,而且各持己見的人數眾多,鴻溝也深,那麼社會便會撕裂,為禍甚大。


當今社會中,不少發達經濟體都有出現撕裂,英國的公投、美國的選出特朗普、奧地利、意大利與法國近日的選情都顯示出撕裂的迹象,香港佔中一役撕裂了社會便更不用說了。此種人數相若的對立,對社會不是甚麼好事。


但事物往往走向反面,一些極端觀點或行為的出現,卻又可能使社會能修補裂縫,走向團結。美國在「九一一」襲擊後,民主黨的希拉里跑出來撑布殊的反恐政策,並說出霸道宣言:「你只能站在我們一邊或不站在我們一邊」,敵我分明,但此種「撕裂」言論卻為美國社會接受,人民空前團結反恐(甚至反得有點過分),蓋因恐怖主義太過極端,不為人接受也。


對付極端思想 應當手起刀落

說今次中央前後剛用上十天的時間便決定並且落實釋法,並且藉「幫港出聲」訪京發放強烈的反港獨信息,其意圖也是希望靠打擊極端活動而團結港人。領導人多次提到不能「養癰為患」,這意味着對毒瘡要手起刀落,及早割除。


換言之,對少數極端分子不但不用害怕與其「撕裂」,而且將之清除還可替大多數人出一口氣,有助團結。把一個人橫刀斬斷是恐怖之事,但用手術刀割走毒瘡卻只有好處。是否如此,在貫徹落實時卻頗考工夫。

 

(Sky Post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