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7

人工智能對就業的影響 (雷鼎鳴)


自從人工智能的AplhaGo輕易擊敗了多位圍棋界世界級棋王後,不少人都要思考人類會如何受到機器的衝擊甚至被取代。

人工智能的出現是一種科技的飛躍式進步,它最厲害之處是有自學能力,懂得不斷從錯誤中進步。有遠見的政府對科技的進步應該是又愛又怕。愛是因為它會增加我們的生產力,使人類過更優悠的生活。試想我們若沒有洗衣機、電視或冷氣機,生活會變得怎樣?怕是因為它對就業市場可以構成巨大壓力,有些職位可能完全消失掉,搞得不好,失業大軍可以推翻政府。嚴格來說,在現代社會,每天都有工種一去不復返,但同時亦有新的工種湧現,失業率會否上升,視乎社會懂不懂得調整,不斷訓練出新人才。

研究人工智能的專家屢有預示,此種新科技的來臨可能十分迅速,帶來的影響亦深遠,隨時可打我們一個措手不及。若然如此,誰能夠早着先機,誰便可以在此新一波的工業革命中獲取最大利益,減輕痛苦。

美國是人工智能的先進國家,去年12月底奧巴馬政府便以總統府名義發表了一份由經濟學家及科技專家合撰的研究報告,分析人工智能對社會帶來的影響。當中頗有洞見。

一半職位或將消失

究竟一種新科技對誰人的就業最有威脅?此報告指出,歷史上不同時期情況不一樣。200年前的工業革命,使到無甚技術的工人可以在工廠大量生產出過去只有工匠才能造出的產品;低技術工人的入息於是得以上升,較高技術工匠的收入則下降,這拉近了貧富差距。在近年,電腦及資訊科技的進展,需求有足夠訓練的人才,教育水準較低的掌握不了這些新技術,求職會較困難,收入也會受遏抑,但受過較高深教育的人卻因新科技而如虎添翼,生產力及收入都會上升。由此可知,要判斷將來人工智能帶來的影響,必須看清楚它對不同行業所起到的作用,有些人會得益,有些受損。

奧巴馬所任命的這個委員會估計,一二十年內,可能有高達47%的工種或職位會消失掉,另一些專家甚至估計這比例會超過50%。這些數字聽來可怕,有一半的人失業,那還了得?若樂觀一點看,舊的職位雖然在消失,新的職位卻也不停湧現,二者相抵銷,倒也不一定職位會減少這麼多。

新職位或遷往內地

此種樂觀判斷有其道理,但結果如何頗受調整速度所左右。沒錯,我們在歐美國家及香港,都可見到有不少公司找不到適當的人選補充新出現的職位,同時我們也可看到有些人找不到工作。在未來的人工智能新世界,有些地區的技能錯配可能很嚴重,舊的員工被解僱掉,因為他們應付不了新的要求,但若社會未能及早培養出擁有新技術的人才,新的職位空缺也只能懸空着,對降低失業率無甚幫忙。

對香港來說,人工智能的革命帶來幾個挑戰。第一,在新世界裏,有不少工種有機會被淘汰掉,這些工種可能原本是高度專業的,例如會計、金融投資,但電腦加上大數據可能做得更好,但我們能要求一些已屆中年的會計師或基金經理轉行嗎?

第二,不少新的工種可能在香港以外,尤其是內地才會出現,但港人是否願意離港生活,接受這些新職位?要人離鄉別井是很難的,美國也飽受此等情況困擾,特朗普的支持者中,不少正是不肯離家,或無法離家到外地找工作的中年人,他們對美國社會充滿怨氣。

第三,香港的教育機構是否有足夠的遠見及早調整課程,使學生能學到在人工智能時代得以傍身的新技能?改革課程從來都是很緩慢的過程,未必來得及改善當今學生的知識內容,有些學生還是會浪費不少時間在一些夕陽知識之上,取得學位也不一定有用。

(Sky Post 20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