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7

習近平訪港帶來的啟示 (雷鼎鳴)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是一次讓港人增強了解國情與港情的重要舉措。

 

若以各項活動的亮麗程度來衡量,習主席在石崗機場檢閱解放軍的場面當然最具觀賞價值。看到駐軍中的一半人(三千一百六十六人)受閱,不少朋友都心情澎湃,想不到在區區彈丸之地的香港,也可看到幾乎可與國慶大閱兵相媲美的方陣。將士們步操組成的一個個移動方塊,動作整齊利落,氣勢恢宏,在在都顯示出這是一支訓練有素,經過苦練的雄師。

 

檢閱解放軍的信息明確,在港駐軍是國家對香港主權的象徵,是再提醒「港獨」是如何的愚昧。習主席及夫人彭麗媛也視察了西九文化區的建設,走訪警隊、學校、老人院等等,是要告訴港人中央對香港各項建設及社會各階層的支持。但若論重要性,當以習主席的幾次講話及對新上任官員和行會的訓勉為最。解讀這些權威性的講話,是了解中央對港政策的重要步驟。

 

七一講話具政策指引性

 

習主席最具政策指引性的講話,顯然是七月一日宣誓儀式後的發言。他開宗明義便談到中國自鴉片戰爭後百多年的屈辱。此種民族屈辱的開始既然是鴉片戰爭,它的正式完結便一定要包括香港的回歸。習主席也指出,二十年前的七月一日,民族百年恥辱才得以洗雪。悠悠大事,又有哪些比洗雪民族恥辱來得重要?既然如此,我們可以相信,國家在主權問題上絕不會讓步,不但對「港獨」分子如此,對過氣政客彭定康等人祭出《中英聯合聲明》以彰顯英國擁有對香港的監管權,自是嗤之以鼻。

 

三年前沈旭暉教授早已撰文指出,這不是「條約」,是「聲明」,中方根本從不認為殖民地是合法的,所以不會簽定新「條約」,以免被人誤會中國承認不平等的《南京條約》。《聲明》中「保持生活方式不變」等字眼,正反映著中英雙方都互相築起了防火牆。中方一開始便防範著九七後英國仍有人要插手香港事務,英國政府則害怕有些港人要申請居英權,需要及早與港脫離關係。從中國官方近日對《中英聯合聲明》所採取的一貫強硬態度,正可佐證中央政府對主權不容討論的立場,任何人也不可觸碰這一底線。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他對「一國兩制」的看法。他認為「一國」是根本,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都是對底線的觸碰,是絕不能允許的。在此他是要把話說清楚,有些人再抱僥幸心理便不切實際了。他也相信,搞好「一國」, 「兩制」的關係應該可以和諧。這等於宣布,不承認「一國」的「港獨」分子是敵人,尊重「一國」的政客,則仍可與其保持和諧關係。

 

近年來,一些極端分子在港搞過的自殘與製造內耗活動,無日無之,使港人心生厭棄。於是社會中也有人主張從嚴對待此等分子,甚至有人懷疑「一國兩制」是否值得保持,而習主席卻重提「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顯示中央對港仍有耐性。為何有耐性?這與「一國兩制」已經取得的成功密不可分,否則,若只有挫折沒有成功,誰都會希望早日改變。

 

香港有什麼是成功的?從一九九七至二○一六年,香港實質GDP每年平均以3.22%的速度增長,人均實質GDP的增長率則是2.54%。在發達經濟體中,這已是中上的成績。在自由方面,幾個權威機構都把香港排在前列。例如,在Cato的排名中,香港總體自由世界第一,經濟自由也是世界第一,至於個人自由,香港得分9.09,勝於有總統選舉的美國所得的8.71分。在美國傳統基金的經濟自由指數排名中,香港一樣排第一,拋離第十六名的美國。瑞士洛桑的競爭力排名,香港又是名列第一。此外,港人的平均壽命幾乎冠絕全球,罪案率低,幾所大學排名位居世界前列,這些在在都說明香港在回歸後能保持繁榮自由。犬儒地否定香港於九七後的進步,既不符合事實,也是對殖民地時期歷史的無知。習主席勉勵港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並非無的放矢。

 

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習主席也提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我三十多年來研究工作的主旋律,便是經濟如何發展,自然贊同習主席的這個判斷。其實香港某些人的怨氣源頭之一正是與發展有關。上文提到,香港過去近二十年的人均實質經濟增長率是2.54%,在發達經濟體中這雖算是中上之成績,但不可忘記,香港的貧富差距素來高企,但據統計處近年的幾個大型調查所得的結果看來,香港貧富差距不但沒有惡化,還稍有改善,為何社會怨氣仍高?

 

原因應在社會流動不足。在香港經濟增長率仍處於6-8%時,強勁的經濟增長可製造很多往上流動的機會,所以人民就算覺得今天收入不如人,也同時相信他們將來會活得比今天好,貧富差距造成的怨氣便可紓緩。但現在經濟增長率有所減慢,上流的機會少了,怨氣便無從宣泄。要解決此問題,答案自然是要發展經濟。

 

習主席也明確指出,香港要維護和諧穩定的環境, 「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香港已「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香港有不少有識見的人懂得尋找發展機遇,這批人當中,很多都會做得很好,收入能不斷上升。但香港也的確有一些人,拒絕面對國家、面對世界,這些人的未來不會有多光明,他們的收入也會停滯甚至下降。這種跌入自己所掘陷阱的人,其經濟生活不會有多少進步,自尋的煩惱會使他們繼續充滿怨氣,他們若失去自省能力,誰也救不了他們。

 

(TKP 2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