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7

市場大小影響人生規劃 (雷鼎鳴)


  有次在清華參加論壇,台下有個學生突然問我,贊不贊成他們創業?我回應說對清華的畢業生創業甚有保留,不是創業不好,而是優秀的學生跑去創業,機會成本太高,未必很多人肯去。

 

  沒錯,我中學時代成績最好的同學讀A班,次之則讀B班、C班等,如此類推,A班的多數當上醫生、工程師等專業,沒有誰創業,也沒有誰發達。反觀其他班的則頗有白手興家之人,原因簡單,他們在考慮是否創業時,不用因放棄厚職而難捨難離,反而成就大業。

 

  但清華學生的反應卻頗出我的意料,他們創業的熱情甚熾,雖然明知創業有高風險,仍膽氣豪壯,自信能力超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過去幾年內地的創業風大盛,高新科技產品層出不窮,相信與此有關。

 

  月前讀到同文屈穎妍的一篇文章,談到「小確幸」現象。此詞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隨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意指有些人在小事情上得到一點點甜頭或幸福便會十分快樂,例如吃到一頓好吃的,或排隊時前面突然有一批人離開,便會開心半天。

 

  喜歡小確幸是人之常情,沒有甚麼不對。但我們在社會中也可見到一些人胸無大志,一生一世都只追求那一丁點生活中的小幸福,對用功進修,改善人生規劃提不起興趣。此種取向本屬個人自由,但沒有人是孤島,待到他們中某些人年老無依又無積蓄時,恐怕要納稅人的福利扶持,到時小確幸已然消失。

 

  又有一種人志向遠大,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可以救愚民於火水,但可惜他們才疏學淺,判斷常常出錯,錯了又往往用陰暗的心境以己度人,疑神疑鬼,事事都以有人在迫害他們,所以要不斷「抗爭」。此類人近年在港屢有出現,脫離港情國情鼓吹港獨的便是這一類人。他們把精力都放在鬥爭之上,日子有功,鬥爭經驗可以十分豐富,但若要他們做些對社會有建設性能提高生產力之事,他們立刻會原形畢露。此種人生規劃會使到當事人走入死胡同。

 

  甚麼社會的經濟增長最快?人的因素最重要。第一類人居多的社會最有機會創新不絕,生產力不斷上升;第二類人佔多的社會容易停滯不前,一潭死水;第三類人卻會使到社會動盪不安,最是惡劣。社會中湧現出那一類人卻也有理可尋,一個充滿機會的社會才能提供足夠的誘因使人民敢於以身冒險去創業,他們知道若成功的話,回報可以很高。反之,缺少機會的社會卻會使人心死,不如追求小確幸了事,或是志大才疏走火入魔搞港獨搞破壞。

 

  甚麼社會才能提供大量機會?擁有巨大規模效應的社會是也。周星馳拍一套《美人魚》在內地可賣二十八億,超越香港市場的規模近百倍;「微信」的用戶有近十億,一個成功的軟件隨時可使人致富。由此看來,巨大的市場是否存在,可改變人生規劃,當然亦可推動經濟。香港有些人昧於政治偏見,不懂得融入及利用中國市場,必會拖累經濟。

 (Headline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