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7

香港是否受威權管治? (雷鼎鳴)


國慶日有幾千人遊行示威,他們以反威權管治為主題。此事緣起於有多名非建制派因違法而被法庭裁定有罪要坐牢,亦有議員因小學雞言行失去議席,所以有人不滿。但以反威權為藉口,橫看豎看,都有點不倫不類。不過,所謂威權主義的概念,本身亦頗為有趣,思考一下或許可加深我們對人性及社會的了解。

立法會屢與政府不合作

威權主義可拆分為心理學中的威權性格及政治學中的威權管治,二者相關但卻不是同一種概念。年輕時修過社會心理學,記得在上世紀30年代有人研究納粹黨信徒的人格特徵,漸漸衍生出威權性格此一名稱,1950年加州大學的團隊出了本集大成的著作,書名便是《威權性格》。本文無篇幅討論威權性格特徵的各種研究或指標,但可極為簡略地以幾點歸納︰性格較強硬、排外、犬儒、較易受心中的權威人物影響而決定自己立場。法西斯主義者有很高的權威性格指數,但沒有足夠證據說共產主義者也是這樣。很多課本都有討論他們的特徵,不贅。

管治上的威權主義者也許在性格上也有這些特徵,但在管治上威權主義有另外的重點。威權政府會坐擁更多的中央權力,政治多元化程度較低,鎮壓政敵時較強硬,自身的領袖不一定有個人魅力,也不需要特定的意識形態。它與極權管治不同,後者一般有魅力領袖及很強的意識形態推動。

香港政府是否威權主義的政府?理論上,根據《基本法》,香港是行政主導,特首有很大的行政權力。但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世界排名榜上依然高企,立法會與政府不合作等例子多不勝數,政府是否真的做到行政主導、權力集中,極為可疑。不少市民反會認為政府軟弱,權力應用不用,看看警察常在執勤中被人羞辱而罵不還口,我們很難把香港說成是威權管治下的社會。

港個人自由排名勝美國

威權管治與自由不一定必然排斥,但若說在一個政府喜歡鎮壓人民的社會中人民自由度仍能高企的話,便十分奇怪。根據Cato的「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排名,香港高踞世界第一,「個人自由」方面,香港的排名也高於美國,更遠勝新加坡。香港的「經濟自由指數」當然一直都是世界最高。如果有兩派人,一派說香港太過放任了,另一派卻說威權政府太壓制自由了,我雖崇尚自由,但在香港自由當世排名第一這個事實下,也不能不認為第一派比第二派更有根據。

說香港現在是威權管治,顯然牛頭不對馬嘴,但會否威權主義剛剛才浮現,將來情況會不同?《老子》十八章有言︰「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考慈;國家昏亂,有忠臣。」同一道理,若說香港需要更多的威權,有可能便是有些人太過不理社會秩序,把法治視為違法以達他們自己的義所致。有人犯罪後,視法庭威嚴為無物,並毫無悔意,這便難免使到港人思考是否更嚴厲的執法才可保護港人合法的自由。

放任容易使到人民的自由受到一些不負責任的人的胡搞所侵害,威權思想有可能成為放任的雙胞胎,一同出現。假如大家都守法,社會和諧,威權主義反會變得無足輕重。從此角度看,若將來香港變為威權社會的話,誘發者正是今天那些不懂得珍惜自由、不肯為自己行為負起責任的人。

(Sky Post 201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