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8

我所知的易綱二三事 (雷鼎鳴)


  易綱終於當上人民銀行行長,這是中國最重要,對世界影響力最大的職位之一。人行的決策可以興邦可以喪邦,對世界財富的配置有強大作用,從此他的言論更會受人注意,甚或是更被捕風捉影。他是否適合當這個職位?內地雖人才輩出,我還是認為他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我認識易綱超過三十七年,深知他為人謹慎低調,此種性格是中央銀行行長所必備的。去年十一月他代表中央來港宣講十九大的精神,「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了一個大型演講會,找我當主持。演講會次天,我到他酒店聚舊,單刀直入問他會否做行長,他的答案可圈可點,他認為「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但機會不高」,我追問他有多高,他說十分一左右。此種答案應如何解讀?這是要看誰說的。愛吹牛的人若這樣說,我們可斷言他毫無機會,但以易綱的性格,我立時解讀為機會極高,今天我不能不佩服自己判斷力之準也!

 

  易綱是有見識之人。我與他相識於微時,當年明尼蘇達州有個華人組織及中國同學會在科莫公園(Como Park)搞了個郊遊活動,我在那裏第一次認識他,一見如故。當年極少內地學生能夠到美國留學,明州的漢姆林大學(Hamline University)有位關心祖國的魯教授,說服了學校每年從北京大學取錄幾名交換生,易與他的兩位很有性格的室友顧援朝及丁克儉因成績優異,是第一批被選拔到那裏的本科交換生。我與內子都喜歡吃美國大學宿舍的餐,有一段頗長時間,一到周五晚便驅車到他們學校,吃畢便到他們三人的宿舍房間吹水,無所不談,但多是國家大事。記憶所及,易有大志,說將來想當總理。有句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都不是好士兵」,以此推論,不想當總理的公務員也不是好公務員,蓋因將軍或總理思考問題時都要從大局出發,只顧眼前一畝三分地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易綱顯然是胸懷全國及世界之人。記得當時也問過他在下鄉當知青時有無跟別人打架,他說有。知青是磨練人的經歷,易文靜身影內所包藏的,是一顆敢於捍衛權益的心。

 

  在一九八○年底,香港有幾十位關心社會科學及中國的朋友,在普林斯頓舉辦了一個國事研討營,參與者不乏今天的名家。我們明州一行六人開車二十多小時經芝加哥直剷至紐約市,易綱有同行,我繼承保釣時期遺風,把他安排在朋友的朋友家中用睡袋在地板上過夜。研討營用廣東話進行,易只聽得懂小部份,但這無損他領會到那年代香港知識份子關心中國的情懷。易在營中十分感慨,發表了一些熱情洋溢的說話,他愛國熱血之心,無可爭議。似乎從此以後,他對港人的觀感都十分正面,去年中央找他來港宣講,似非無故。

 

  易綱在美國及北大都當過經濟教授,也是人民銀行的第一個海歸。北大的學生十分尊敬他,我一九九九年春在北大訪問一個學期,易當時已身兼兩職,在人行及北大工作,他生日時學生還為他開生日會。但學者多有個習慣,便是凡事都喜歡將其背後的道理詳細向別人解說。此種習慣對易有利有不利,過去二十年,易常在電視上解釋政策,在國際財經界,他長期扮演着中國官方政策解釋者的角色,而且似乎建立了不少國際人脈關係,他的誠懇低調,應得到別人信任。但中央銀行行長的話語影響太大不能多言,將來在公開場合我們便再沒有太多機會聽到他對世事的分析了。

 

(Headline Daily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