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9

欲與三藩市灣區試比高! (雷鼎鳴)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公布後,港人宜對其內容小心研判,以找尋自己未來的發展機遇。

 

據《綱要》總結,大灣區中的港澳加上廣東省九個市共有7000萬人口,GDP也達十萬億元人民幣。先不說大灣區將來發展的前景,光是這起點已非同小可。7000萬人口就算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人口也可全球排名20,高於泰國與法國。十萬億人民幣的產值約等於1.45萬億美元,這個產值不論以官方匯率或購買力平價計算,都可位列世界二十強以內;用購買力平價計,高於澳洲、加拿大、西班牙等國。換言之,大灣區的人口與經濟規模,均已達世界上的中上級國家。《綱要》提出的宏圖大計,正是要推動這麼一塊巨大的經濟板塊繼續向前發展,這當中必涉及巨大的資源投入與制度變遷。

 

設立目標努力追趕

 

《綱要》共11章,27296字,當中涉及的項目數以百計,不可能在此逐一評論。在經濟生產發展上的建議,集中在第四至第六章中,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連接各地的基礎設施,及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第七章與第八章與生活及環境關係較大,主要列出如何推進生態文明及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活圈。其實生產與生活息息相關,生產力發達了,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中產階級便會大量湧現,他們對環境生態及生活質素要求頗高,會願意付出龐大資源去改善生活環境。反過來看,大灣區若不能提供優質生活的條件,便不易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到此工作,因此,生產力與生活環境是相輔相成的發展目標。

 

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科技的發明及生產、金融服務、物流運輸及商貿上早已有堅實的基礎,有些還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我們也毋庸諱言,與世界上先進的地區相比,大灣區仍有一段漫長的發展道路要走。作為一個中期目標,我們不妨找來一個假想對手,看看什麼時候才能接近及超越它。因未來的經濟發展與科技水平密不可分,選擇擁有硅谷的三藩市灣區作假想對手最是適合。

 

加州的灣區應包括哪些地方,這並無統一的說法,因粵港澳大灣區包含的地方甚廣,人口又多,所以我用最廣義的包括了12個郡的灣區概念。如此定義的灣區以只擁有70萬人口的三藩市為龍頭,在2017年三藩市灣區總共有884萬人口,GDP共8781億美元,人均GDP 99347美元。以人口及GDP而論,三藩市灣區都不及粵港澳大灣區,但其人均收入近10萬美元,又是粵港澳大灣區所望塵莫及。究竟三藩市那邊有何優勢劣勢?

 

三藩市灣區最大的優勢應是它的人才來自全球各地,在硅谷工作的科技人員大半都是新移民或第二代移民。這點世上無處可及,粵港澳大灣區在可見的將來恐怕也不可能做到人才如此國際化。不過,中國人口基數大,若能得到培養的話,奇人異士也可能不斷出現,只要盡可能的吸納世界頂尖人才,並非不可能與三藩市灣區在人才上一爭長短。

 

在打通經脈方面,三藩市灣區有其優勢。從灣區的任何一點跑到另一點,根本不需要過海關,汽車的車牌也一致,不用使用兩個車牌。不過,灣區在交通上亦有弱點,其基建落後,天天上下班都塞車幾個小時,公共交通費用昂貴,服務質量低劣,水準遠不及香港、深圳與廣州的地鐵,這些缺失也就抵銷了它自由通行的優勢。

 

在科研實力上,三藩市灣區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三藩市分校,及史丹福大學三所全球頂尖的大學坐鎮,不但源源不絕的提供了創業人才,而且不少學校中的實驗室與企業界深度結合,這倒是不易追近。

 

大灣區要做的最應是加大投資,建設更優越的學府。我們也不要被英國一些排名機構所誤導,以為香港的大學已達到頂級地步,只要看看香港有多少諾貝爾獎,再看看三藩市灣區三所大學各自有多少諾貝爾獎便可知差距。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教育及科研質量亦然。

 

在生活環境方面,三藩市那邊勝在擁有世上最好的天氣,遠非香港的濕熱所及。但加州這一優勢又造成代價,全美各地人口貪圖這裏的氣候,藍天白雲及清新的空氣,紛紛湧至,樓價之貴幾乎追近香港。但對性好熱鬧的人而言,加州雖多有郊遊好去處,繁華及熱鬧聚腳點的數量則遠不如香港、廣州等地。三藩市仍算不上是一個世界級的大都會,在這裏要換取外幣,等閒要等上幾天,我們宜發揮粵港澳大都會所擁有的特殊魅力。

 

必須培養吸納頂尖人才

 

在物價與交稅方面,三藩市並不是個什麼好地方,稅高物價貴。

 

在爭奪人才上,粵港澳大灣區的主事人倒應好好利用這優點。假如《綱要》的最重要目標是為大灣區打造一個世界級的創新科技與現代化產業中心,那麼我認為《綱要》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它的第八章第一節。在這一節中,《綱要》提出了一系列建設人才高地的政策,例如指出可借鑒港澳從世界各地吸納高端人才的做法。

 

此點很正確,同時也是開內地風氣之先河,影響深遠。我過去參加過多次在海外招聘一流教授的工作,對吸納人才特別上心。能納天下英才為所用,可帶動本地人的就業,亦可大大提高生產力,要成功做到此點,有兩點是要注意的。第一,世界級的人才都有其價值,他們是天下人人爭奪的財寶,付出高薪是必須的,效益大於成本,華為便是好例子,它對人才付出高過國際級的報酬,而且花巨資打造使員工能安心及快樂工作的環境,從而所得到的成果也是震驚世界的。第二,要有良好的人才評級機制,要做到這點,一個必需條件是創業初期所招聘回來的人才都應是第一流的。第一流的人才會吸引到第一流的人才將來加入你的團隊,第二流的人才卻只能替你找到第三流的人才。起步很重要,不做好此點,後患無窮,大灣區的活力日久也會被消磨掉。

 

(TKP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