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21

內地的文化小革命? (雷鼎鳴)

 

近日內地政府接連出手整頓與年輕人有關的一系列產業,這不會是心血來潮一時興起之作,連《人民日報》也多番報道評述,應該是國家政策的一部份。

  先是電子遊戲,被稱為精神鴉片。騰訊的「王者榮耀」及其他遊戲,因長期火紅,頗能賺錢,過去也曾多次被盯上,但騰訊股價從前跌幅似無最近這麼大。接着是教育企業,尤其是像新東方般的補習大企業,未來的盈利恐怕大跌。不過,內地怪獸家長與香港相比,只會更多出千百倍,教育產業經一番調整後,例如從考試惡補班轉為體育、音樂、舞蹈班等,又會重振聲威,再戰江湖。近日最新的目標是娛樂圈,「頂流」吳亦凡因風月之事被拘,在娛樂圈呼風喚雨的趙薇傳聞已逃到法國她所擁有的酒莊,女演員鄭爽被追稅,罰款三億元,《人民日報》也有多篇評論批評「飯圈」、「頂流」等現象。這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場文化小革命的前奏?還是對文化及教育圈中的一次必要的整頓?整頓後便雨過天青?

  這次的整頓有個特點值得留意。整頓的範圍都與年輕人的成長有關。整套政策似是要糾正一種社會文化現象。內地年輕人遇上了甚麼問題?若天天忙於打機,玩物喪志,的確會出事。多年前我在美國教書時,有次見有大減價,買了個任天堂遊戲機回家,接連打了幾天機,幾乎上癮,幸好美國的商店有七天退貨的規則,連忙在上癮前退貨拿回退款,以後再也對打機敬而遠之。

  至於教育,內地社會流動的兵家必爭之地便是高考,而且大家都深信這是一個公平的比賽,怎不全力以赴?別人如此,又會迫使自己更加一把勁,內地的少年兒童確要承擔沉重的壓力,幸好現在內地學額已大幅增加,希望將來的競爭壓力可紓緩。又因為內地學業壓力大,年輕人偶爾為了逃避,跑去追星,雖然無聊,但可平衡壓力,只要不沉迷,我倒是不認為有太大問題。

  防止年輕人腐化墮落,這是每一個社會都要面對的問題。數十年來,我一直研究與支持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有一個問題我倒是常常問的。羅馬帝國連年征戰,奪得大量財寶貨物,但這又同時使到他的公民過上驕奢的生活,此等生活最易腐蝕人心,最後帝國也頹然而倒。中國歷史上有朝代的興起與衰敗,為何過了一段盛世後,終又逃不過朝代被更替的命運?當中原因當然複雜,但帝國的年輕人,尤其是統治階級的下一代安於逸樂不思進取,應與此脫不了關係。

  今天中國的年輕人優秀勤奮的很多,十分有出息。我接觸過不少這樣的有為年輕人,並不太擔心會否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後,他們也被安逸的生活消磨了鬥志。不過,內地年輕人也並非沒有弱點。絕大多數年輕人都是出自一孩家庭,自少受父母及祖父母寵溺,又要承受整個家庭兩代的期望,心理壓力巨大,有部份人承受不了壓力,精神健康出了問題,又或沉迷玩樂,都已不是罕見之事。

  國家有見及此,防微杜漸,可以理解。倒是《人民日報》一篇評論把話說得更白,表示在美國愈來愈嚴峻的威脅下,不能依靠中國的「大資本家作為反帝國主義,反霸權主義的主力」,「讓我們的年輕一代失去強悍和陽剛的雄風,那麼我們不用敵人來打就自己先倒下了,就像當年的蘇聯一樣。」

  這段說話稍有誇張,但並非毫無實質根據。內地電視劇中,我喜歡歷史劇、抗戰劇、諜戰或警匪劇,但對那些小花小鮮肉的青春偶像劇提不起興趣,當中脂粉氣太重也。設想中國的年輕人都是這個樣子,關心明星八卦多於學習科學家的刻苦鑽研精神,那麼中國的前途便有限了。從《人民日報》的評論及一些歷史劇可以判斷到,中國領導階層心中期望的理想人民素質應是斯巴達式的尚武精神,剛強勇毅。若用中國古代人物作參考,則秦國數百年的勇悍民風,應最被推崇。

  我絕不反對年輕人的思想建設,勇毅樸健也是很好的素質,但我不認為對偶像文化要趕盡殺絕。這些頂流偶像,片酬常以億元人民幣計算,我也十分眼紅,例如被追討欠稅的鄭爽,我本不知她何許人也,但一查之下,她拍的電視劇,一套竟有一億六千萬,這反映出她的市場價值,這是資本主義市場運作的結果,接受便是。回望歷史,秦始皇聰明絕頂,但政策去得太盡,人心會疲倦,勇悍精神也會一夜間消失,秦二世已見到整個帝國的崩塌。此段歷史提醒我們,在文化、人心的管理上,也宜寬嚴並濟,不用整天都拉緊神經。

  若是拿中國與美國的年輕人相比,則後者的問題更嚴重得多,將來有機會再談。



(頭條日報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