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22

美若發動制裁 中國易化解 (雷鼎鳴)

 俄烏戰爭後,美國出盡方法發動對俄羅斯的無底線制裁。把俄踢出SWIFT、凍結俄政府及人民的海外資產及部份外匯儲備、禁止俄航班飛到某些國家、禁止入口俄的石油氣及天然氣等等,使人眼界大開。我曾在友報撰文,指這些制裁對西方國家及全球經濟一樣會構成重大破壞,若制裁持續,歐洲國家尤其會損失慘重,美國也難以承受。此悲劇可否避免,要視乎甚麼時間和談有進展及制裁能否終結,目前尚未看到明顯的轉機。


中國在俄烏戰爭問題上得益大於損失,除了俄羅斯被推到完全倒入中國懷抱,美國反華戰略家的噩夢成真外,中國還可近距離得窺美國制裁百寶箱的虛實,自可早作防範。我不知道中國的戰略家會做甚麼準備,但既然我這個體制外的散人在這一個月內也聽過無數人提出同一問題,所以可肯定中國政府一定會進行研判。

這些制裁基本上都是與經濟有關,我們又知道,堅持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國策,而且是正確的國策,如何在經濟開放的大環境下作出較少的調整而仍可防範於未然,在美國一旦失去理性揮動制裁大棒時可充份保護自己的利益,減少損失?要指出,在國與國互相爭鬥,甚至大打出手的條件下,有些經濟觀念要被顛倒過來,例如在正常的環境下,一個國家若是大債主,當然比欠下其他國家大筆債款要好,但在戰爭中情況卻剛好相反,欠債的債仔反可用賴債不還去威脅債主,西方國家充公俄的證券及資產,正顯示出債主的危險脆弱。

中國人民儲蓄率高,是個大債主,所以在制裁戰中不是沒有風險,我們要對比評估一下。中國今年二月外匯儲備共3.21萬億美元,另有價值近1196億美元的黃金。外匯儲備的性質其實是欠單,手持這些欠單,可以向其他國家追討相等價值的貨品,但若別人突然賴債,凍結了你的債券及不容許你使用你的外匯,怎辦?中國十多年前已預計到地緣政治會帶來風險,外匯儲備從3.9萬億減了下來,當中美元資產部份也減至稍多於1萬億。

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可能仍不足夠,美國若脅迫歐盟及日本去凍結中國非美元的外匯資產,中國也會吃虧。中國應把減少的外匯儲備作為另一政策選項,把外匯的一部份多買入一些戰略物資,例如石油等。從前這不是上策,但今天形勢已變,要考慮。

在債務方面,另一要注意的是外債。據美國中情局公開的估計,中國2019年的外債為2.03萬億美元,有了俄羅斯的先例,美國也許會擔心,若一旦凍結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國可以反過來對沖一下,凍結自己所欠的外債,從而減少自己的損失。不是說中國會這樣做,但美國的制裁戰略家,卻不會忽視這可能性。

中國的外債愈多,美國愈會發現制裁戰有風險。順帶指出,美國2019年的外債是中國的十倍有多,外匯儲備卻只是中國的3.8%,微不足道,按照以上的邏輯,美國是最有資格做無賴,不怕被制裁的。

儲備是政府資產,但對俄制裁顯示民間資產一樣有風險。2020年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積存總量共2.58萬億美元,其中1.44萬億是投資在香港,這筆資產自然不怕被制裁。美國,加上加拿大、日本、澳洲,歐州減去俄羅斯,總共累計吸納了中國2415億美元,佔中國對外投資的9.36%。反過來,從1997年至2020年,「外商」(包括香港)在內地共有63萬多所企業,總投資纍計為2.14萬億。美國,加上加拿大、日本、澳洲,歐州減去俄羅斯則總共在華投資3444億美元。由這些數據可見,美西方國家外商在華資產比中國在她們地方的資產更多,差別為1029億美元。一搞制裁戰,中國並不吃虧。上述未包括金融市場的資產,但這些資產流動性大,隨時可離去。

中國當然不會隨便沒收外商在華的投資,反而應繼續大力吸引多些外企來華投資賺錢。如此一來,那些思茲念茲都想制裁中國強搶中國資產的外國戰略家便會不敢輕舉妄動,這對保持世界經濟的發展十分重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正道。


貿易也是一個可供美國考慮制裁的熱點,但我一點也不擔心這板塊。2020年中國商品貿易總額高達4.66萬億美元,其中不到三分一是與西方國家加上日本的貿易。中國產業如此發達,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不與中國貿易只會招致慘重的損失,中國不怕。中國大可繼續推動自由貿易。

會否把中國踢出SWIFT系統?中國經濟實力遠勝俄羅斯,一旦這樣做,全球會出現經濟災難,而且會加快人民幣取代美元的過程。現時俄羅斯已十分願意用人民幣作為貿易貨幣,沙特阿拉伯也希望石油可用人民幣計價,美國若把SWIFT作為武器,不怕美元霸權衰落更快嗎?

綜合所述,美國若制裁中國,只會自誤,中國不難一一化解。



(作者按:疫情持續,最宜居家做研究。我在本欄需暫時擱筆,組織多些時間進行我的研究工作。謝謝讀者的關愛與《頭條日報》的支持。)


(頭條日報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