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香港學生輸於外國學生? (雷鼎鳴)

 (此乃舊文﹐大約寫於六年前)


文學評論家鄭樹森教授是位博聞強記的高人,他每兩三個星期總會給我送來一些古怪的剪報,大大增長我的見聞。最近他又寄來一則有關美國高等教育的新聞,我雖一向自認對此領堿十分熟悉,讀後也要瞠目結舌,連呼過份


豪華設施爭資優學生

美國大學最新的潮流竟是爭相建設娛樂度假中心。候斯頓大學用了五千三百萬美元建成一豪華康樂中心,以供學生享受。威斯康辛大學為學生提供按摩及修甲服務。俄亥俄州立大學也不示弱,花了一億四千萬美元,建造了一個被戲稱為印度泰姬陵的康樂場所,不但有按摩,還有大型的攀山牆及划獨木舟的設施。華盛頓州立大學則弄了一個可供五十三人同時玩樂的噴水按摩浴池,號稱西岸最大。南密西西比大學不遑多讓,擁有一水上樂園,內有流動活水,學生可以躺下享受日光浴,而仍有涼快感覺。辛辛那提大學出手更為豪爽,乾脆用了二億美元弄出一個有購物中心的學生活動總部。

在各大校園還可找到諸如有環迴音響的電影院、高爾夫球場等等使香港窮學生羡慕不已的設施。

各大校園落下如此重本,據說是爭奪資優學生的必要手段。學生申請入學前到校園訪問,一定要使他們有驚艷的感覺,嘩!的一聲叫出來,才算做到起碼的宣傳。不過,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類設施大部分都是學校向銀行貸款建造,將來是要償還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在未來幾十年,平均每名學生大約要為這些設施每年多繳交數百美元的雜費。學生及父母是否肯這樣做?


學生重玩樂多於學術

同樣的一筆錢,算它是一億美元吧,若不用來建造娛樂中心,便可用來賺取每年五百萬美元的利息,足夠多聘請幾十位知名教授,大大提高學術地位。學校的選擇,等於是校方認為學生重視玩樂多於學術。我們要注意,這些學校不是甚麼野雞學校,有些還頗有地位,學生也絕非籮底橙,但這樣正反映出美國學生的學習態度頗有問題。

超級名校會不會也有同樣問題?它們的學生平均而言當然較為向學,但只要看一看近三十多年來,各校都出現分數通脹的現象,亦即教授盡量放水,便何知嚴謹的學習態度,已是鳳毛麟角。就連史丹福等名校,每班分數獲得A的學生,平均超過人數一半。


港生絕不比外地遜色

這種環境出來的學生,會比香港的好嗎?影響教育水準的因素當然很多,但我從來不認同香港一些不明內情而對高等教育胡言亂語的說法。他們不少人以美國超級名校畢業生的能力作標準,衡量本港普通的畢業生,自然得出結論,月亮是外國的圓。

我曾在美國教過十多年大學 (包括在研院時所教過的幾年書),起碼教過三千名本科生或研究生,我在香港也教過三千多名學生,在北京大學及中山大學則有二百多名,算是對各地大學的質素比較有深入的認識。根據我的經驗,美國最優秀的千分之二學生 (每屆大約八千人),比香港最好的千分二要優勝,主要是他們的創意很高,但其他等級的與香港同一等級的相比,則多半比不上香港。

至於像北京大學這類集中全國最優秀學生的地方,傑出學生的人數當然遠超香港的大學,但香港最頂尖的學生卻也絕不輸給他們的高材生。

若以學習能力而論,我對香港學生的信心遠大於外國學生。在多項國際學生的比賽中,香港學生的成績似乎也證明此點。按理他們的生產力應該較強,薪水也較高,但事實卻並非如此。2003CNN有一個調查,發現當年美國本科剛畢業的學生中,以讀化工的起薪最高,平均每年五萬二千多美元。經濟或財務的起薪平均則是四萬多美元。心理學或英文最低,但也接近二萬七千美元。當年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起薪每年只有一萬五千美元左右。香港學生究竟缺了些甚麼,以致起薪點低殘如此?


需時間琢磨軟技能

      其中一個可能是需求問題,例如香港沒有足夠大的工業去吸納工程師。但這也解釋不了唸經濟或金融的港生起薪為甚麼不及美國的一半,而香港金融業規模絕不細小。我曾經多次思考這個問題,認為主要是三年制大學所造成。香港的學生,特別是來自草根階層的,猶如一塊塊未經雕琢的璞玉,表面看來毫不起眼,但若有人引導的話,常會做出使人驚訝的成績。

曾有不少學生修讀過我開的「香港經濟」一門課,他們開始時大都信心不足,毫無把握做研究。但在壓力下大都可以寫出優秀的論文。我記憶當中,他們有人用計量經濟的辦法,很早便正確解釋到通縮的成因,或樓市與經濟的因果關係等等,結論遠比不少商界及政府的研究準確。只要有人琢磨他們,其光芒自會破空而出。

香港三年制大學可提供不錯的專業訓練,但卻沒有足夠時間去讓他們學懂一些「軟技能」,其中又包括表達方法、溝通能力、自信心及綜觀全局的判斷力等等。多一年「自由人教育」 (liberal education) 正可提供機會,大大提升他們的生產力,與美國看齊。大學三改四是幫助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