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愛國是甚麼 不是甚麼? (雷鼎鳴)


毛澤東曾說過,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此說很有道理。
上兩周與張五常吃飯,閒談中說到釣魚島問題,他立即表明中國一定要打,若真的打起來,他願意捐出一半的身家以表支持。他夫婦二人又談到有關南京大屠殺的電影《金陵十三釵》,並說連看了五次。我大感驚訝,急忙買影碟回來欣賞,覺得也是不錯,但相信不會看五次,我的愛國情懷恐怕不及張五常,他曾經走過難,我則未試過。


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對今天年輕人的祖父母輩而言,愛國及不喜歡日本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他們飽嘗中國受侵略及受列強欺凌之苦。我大學時修讀過歷史學大師何炳棣的博士生中國通史課,他只肯教到1800年,餘下的近代史,他認為太慘酷了,不忍教。當然,他也是一生愛國的。若是對中國歷史及中國的國情無知而勉強愛國,我看效果不會很好。


愛國會不會影響我們的專業道德?張五常說不會,這點我完全相信。就以我自己來說,家中有同輩親人在走難時走失了,至今生死未卜,但我自己曾有過不少日本朋友、日本學生、日本老師,大家友誼良好。考試時或同事升級時會否因其是日本人而故意為難?這是不可想像的對專業道德的侮辱,我不相信有任何愛國的同事會這樣做

 

只顧歌功頌德非愛國

愛國是否等於放棄獨立思考,失去專業判斷,只懂歌功頌德?對真正的愛國者來說,這些都是要不得的事。我十多歲時讀了蔣夢麟寫的《西潮》,深受感動,便立志要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及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此點我在1995年拙作《用經濟學做眼睛》的自序中也提過。但中國的經濟發展錯綜複雜,如何發現問題,減少錯誤,是極高難度的問題。放棄獨立思考並不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


有人曾問,要愛甚麼樣的國?是文化的國,人民的國,政府的國,還是黨的國等等?


這是很廢的問題。父母便是父母,我們哪會問你愛的父母是甚麼父母?但愛父母當然不等於同意父母的任何意見或行為,愛國也絕不等同於盲目。這是不證自明的。
愛國本是一高尚情操,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普世價值。愛國的途徑很多,但有些行為卻顯然不能稱之為愛國。


故意疏離自己的國家或人民,不問是非,只顧歌功頌德或只懂破壞及咒罵都不是愛國。反日示威中推翻別人汽車的不能看作是愛國。有政客自稱愛國,理由是他留在香港,不往外國。此說匪夷所思,按此標準,慷慨捐錢給孫中山搞革命的愛國華僑其實極不愛國,慈禧太后或留在中國當漢奸的汪精衛等卻應被視為愛國。香港的政客怎麼在見識方面毫無長進

(Sky Post   201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