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2

香港的人口老化 (雷鼎鳴)


  統計處周二公布了最新的未來30年香港人口推算。這類推算,在每次人口普查之後政府都會進行。

  所有對未來的推算都要加入一些假設,例如將來的出生率死亡率如何如何,又或有多少移民等等。不過,雖則過去政府時有低估人口老化的速度,但人口推算的誤差卻不算離譜,原因是人口的不少變化都可事前預知。例如,今天假若有五萬人是十歲,十年後20歲的人口不會與五萬差別太大。政府的人口推算,在制定政策時很有參考價值。



30年後 1人養2.85

  正如近年的其他推算結果一樣,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再次被確認。2011年香港男性出生時的預期壽命是80.5歲,女性是86.7歲;到了2041年,男的更會至84.4歲,女的90.8歲,港人長壽,世界第一。要注意的是,這些都是出生時的預期壽命,其平均值會被一些年輕便死亡的人拉低,所以你因活到現在仍未死去,預期壽命應可比上述數字更高!

  到了2041年,一半以上的港人年齡會大於49.9歲。一位50歲的人,再絕無資格自稱是老人家。到時,每10001564歲的人口,便有549人年過65歲,另有163人在15歲以下。但要注意,這1000名青壯年人並非人人都工作賺錢,有參與勞動的恐怕只得六成左右。換言之,每600個工作人口便要養活他們自己、不工作的400名成年人、549位長者、163個兒童,總共1712人,平均每人要養活2.85人,負擔不可謂不重。這還主要因為港人生育率低企,若家中一大群小孩,壓力便更大了。鼓勵港人生育談何容易!



難撑龐大退休福利

  港人活得這麼久是好事,但眾所周知,人口老化同時也會帶來巨大的社會壓力。首先是適齡工作的人口比例減低,沒有這麼多人工作,社會的總GDP一定會受到負面影響,必需要改善工作人口的教育與生產力,才可力保我們的生活水平。

  每600名工作人口便要養活549名退休長者,比例幾乎是一對一。任何跨代式的退休津貼(例如生果金)或保障(例如全民退休保障),財政上都會尾大不掉,因為根本沒有這麼多納稅人可供政府抽稅支持這些人龐大的福利。既然人口老化的前景一目了然,我們當然不應把頭撞到牆上,及早準備將來的漫長退休是每人自己的責任,方法不外乎是年輕時積穀防饑、節衣縮食、增加儲蓄,又或推後自己的退休年齡。



(Sky Post   2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