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2

「獵巫」之風氣 (雷鼎鳴)


  從15世紀後期到18世紀中葉,歐洲多處地方出現過一波一波的「獵巫」(witch hunt)風氣,約四、五萬人因被指控為女巫(小部分人為巫師)而被處決。這些指控幾乎都查無實據,只是反映出群眾的恐懼,「獵巫」也成為後人對「失去理性迫害假想敵」的代名詞。


麥卡錫主義與文革


  「獵巫」現象在世界歷史中時有出現。一個著名例子是19501954年期間美國的所謂「麥卡錫主義」,當時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帶頭煽動反共恐共情緒,並有聯邦調查局助紂為虐,不講證據地調查抓捕一些被視作左翼的人士,各種黑名單紛紛出現,連荷里活的明星也包括在內,人人自危,惟有不斷檢舉別人,以顯個人「清白」。此風對當年美國社會破壞極大,到今天仍是其歷史中的重大污點。


  另一著名而又牽連更廣的例子自然是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文革中紅衞兵有派系,大家視對方為反革命、陰謀家,自己則站在道德高地,永遠正確,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為了打擊對方,捕風捉影,無限上綱的手法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偶爾不小心把印有毛主席肖像的報紙用作遮雨擋太陽或包裹東西,也可被視作現行反革命,惡毒攻擊偉大領袖,是必須鎮壓的牛鬼蛇神。

 


有識之士「被洗腦」


  上述「獵巫」現象,雖各自有其獨特背景,但共通的地方卻也不少。首先不要以為煽起「獵巫」之風的都是無知之輩,帶頭抓捕女巫的有神父牧師,若有審判的,法官也會在座。麥卡錫時期,美國的反共傳媒也有推波助瀾。文革中十多歲的紅衞兵很多都不怕犧牲,而且理論高超,辯才無誤,說話寫文章一套一套,雖則他們的理論經不起實證考驗,但難損他們良好的自我感覺。


  第二,「獵巫」之人都必定把假想敵看成是十惡不赦,別人說話時,背後一定有甚麼陰謀,所以要努力在他們的片言隻語中穿鑿附會地找出這些陰謀的「證據」。在圖書館可找到不少當年紅衞兵的言論,我們很易會感到啼笑皆非。你若不信「走資派亡我之心不死」的陰謀論,他們會把你看成是天真傻蛋。


  第三,一些本來是隔岸觀火的群眾可以很快地像中了邪般加入批鬥行列,變得人云亦云,在害怕社群壓力下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事後,很多這樣子的人,包括一些優秀的知識分子,如大作家巴金等的人物,都會奇怪為甚麼自己在群眾壓力及報刊的宣傳下這麼容易被洗腦。

 今天關於國民教育爭辯的正反雙方中,都有理性的討論和行為,但無可諱言,雙方的胡亂上綱上線攻擊及毫無根據的陰謀論都是滿天飛舞,辨別真理的能力大幅衰退,倒也似文革中的派系鬥爭。為了消消氣,建議怨氣沖天的雙方找來金庸《笑傲江湖》中關於華山派氣宗與劍宗相鬥的章節讀讀!

 

(Sky Post   2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