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2

一個忙人的投資心法 (雷鼎鳴)


在決定如何投資時,我相信「效率市場假說」,即不認同市場到處有金可撿,這個看法在金融海嘯後更加確立。在股票市場(或其他的市場)中,有人能在某價位賣得出若干股,便一定有人買入了相同的股數,看好看淡的人數大約相等,我們若認為自己的判斷能勝得過市場各人用錢投票的結果,可能是沒有自知之明,股價所處的水平,早已反映了股民所掌握的資訊。


記得讀過一些實證研究,得知有人曾把多名基金經理的投資回報資料找來,再用隨機的方法在大市中選擇股票(例如把股票名稱貼在牆上再向牆壁投擲飛鏢,投中甚麼便買甚麼),結果發現隨機的方法表現比基金經理還要稍好。


無時間分析 不沾二、三綫股

是不是基金經理對市場的分析沒有價值?這倒不是,若沒有他們的分析與實踐作指路明燈,股價不一定能有效率地反映這些股票背後的實際價值。既然有他們辛勤工作替股票定價,我因為不想付基金管理費而又想乘搭順風車,免費利用他們的分析結果,所以在投資時只胡亂地找幾種不同類型的大藍籌分散投資便可,連分析報告也不去讀。


為甚麼不投資二、三綫股?這些股票交投量少,撤資不便,大基金公司不見得有興趣花資源研究,所以股價不一定反映實況,某某股票是龍是蟲,光是看股價作不得準,散戶大可自行分析參與尋寶遊戲。我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尋寶,又不想老貓燒鬚,陰溝裏翻船,所以寧願不沾手二、三綫(或更低層次)的股票。當然,若散戶認為通過閱讀報章的分析文章後對大勢已有足夠了解,或是確信自己確有獨得之秘,幸運之神又不斷眷顧,在市場中賺取豐厚收入也並非不可能

 

市場偶有短暫機會

我因為懶於分析股市,而且又相信「效率市場假設」,所以就算在記者追問下也不願意建議要買賣哪一隻股票。不過,有時市場中也真的會出現一些短暫的機會,運氣好的話,憑感覺也可捕捉到這些股票。幾年前有一所經營殯儀業務的公司上市,是中國這行業的唯一,我見到這股票如此有趣,其新股價位必定大上大落,應該有機可乘,於是決定用小額資金入市。每當它大跌後便買入,持有一兩天(或甚至幾小時)一見價位回升便賣出。我連續進出十次,次次皆賺,而該股票的價位走勢是向下移動的。到了第十一次,該公司的真正價值已漸為市場得悉,我買入幾天後它都不回升,於是決定壯士斷臂把它賣掉再把它忘記,現在連其股號也記不起了。
事物往往有例外,在效率市場假設規範下,會否仍有「必勝」的投資?稍後再談

 

(Sky Post    201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