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2

基建能否推動經濟? (雷鼎鳴)


碰到恒生的CEO李慧敏(Rose),順便向她打探有沒有高息的人民幣產品可介紹,不料她次日便發來短訊,說她與馮孝忠想約我吃飯,介紹他們的產品。李、馮二人都是舊識,但我素來兩袖清風,阮囊羞澀,朋友中若鬥窮,我第一個會舉手登記,那堪勞駕城中銀行界猛人向我介紹產品,後得知大家可順便吹水才敢應約。


席中數位恒生高層在座,談興方濃,Rose突然問及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我一向認為中國經濟問題多多,但在大方向上我卻是大好友。Rose提到中國搞了這麼多鐵路、公路等等基建,似以此等投資作推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但她對其效果頗有保留。Rose長期在內地替滙豐拓展業務,自然熟悉國情。我則一向對國家而非市場主導的投資項目都不敢恭維,所以對她的判斷只可能贊同,但同時認為中國的投資模式另有可值得深思之處。


鐵路建設經濟效益未必高

周二讀報,剛巧見到科大經濟系舊生徐家健教授在友報發表文章,也談到中國的基建投資是否能推動經濟增長的問題。家健引用了一些學者的研究,其中兩位我是認識的。


第一位是199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伏格爾(Robert Fogel),他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發表了一系列劃時代的經濟史研究著作,其中便有挑戰美國的鐵路對其經濟增長有重要影響的固有說法。伏格爾發現,十九世紀美國的鐵路運輸成本只是稍低於既有的河流水路運輸,所以鐵路的經濟效益十分有限。


第二篇是2010年克拉克獎章的得主(此獎與諾貝爾獎同級)麻省理工經濟學家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與華裔年輕經濟學家耶魯的錢楠筠(Nancy Qian)等人的關於中國鐵路的研究。


錢上周五到科大經濟系發表論文,算是初識。她們用計量經濟分析了大量數據,發現全國各縣市是否附近有鐵路,對人均GDP的增長速度並無因果關係,但若有鐵路,人均GDP的水平則受到輕微但正面的影響。換言之,在中國多建鐵路對當地經濟頂多只有輕微的影響。


錯誤建設 可變賺錢投資

這些研究結果都是查有實據,中國政府投資基建前應小心考慮。這裏尚有一問題,建第一條公路或鐵路時,效益可能很大,但建了幾條後還建下去,回報很可能會遞減。不過,中國的發展有一特色卻是不可不注意。1978年中國總共有193座城市,2011年已增至657座,城市人口比例也從不足20%增至去年的51%。


公路鐵路不一定能提高城市中的人均收入,但高速城市化卻可推高基建投資的回報率。若有一條鐵路接通兩個少人居住的小鎮,這條鐵路因乏人問津,可能是錯誤的投資。但假若這兩地人口暴增,死棋便變活棋,客運量增大,錯誤的投資也可變成賺錢的投資。每年春節前各地的回鄉客逼爆火車,便可知城市化後的中國對基建的需求如何巨大。不過,城市化總有盡頭,基建推動經濟也殊不可靠,中國經濟的確是要用其他投資代替基建

 

(Sky Post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