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3

中國經濟會否崩潰? (雷鼎鳴)


我們對一些不喜歡的事或人,往往會採取一種迴避的態度,假設或希望它/他自我滅亡或消失。這種下意識的反應雖是人之常情,但卻是分析問題的大忌,容易使我們作出錯誤判斷。


中國無疑在世界舞台中正在崛起,但其代價之一正是不少國家對她會產生戒懼或不安。日本經濟規模被中國超越了,又要竊取釣魚島,很難要求日本對中國十分友善。歐洲人歷史上怕「黃禍」,中國輸歐的商品價廉物美,有利消費者,但有人會認為中國工人搶走了他們的職位,是「黃禍」的現代表現。美國科技軍事超強,但GDP幾年後會被中國超越,已幾乎是沒有懸念的現實,歐美同樣都會忌憚中國。歷史上,當某個國家崛起,打破過去的平衡時,往往會出現極大的政治或軍事上的衝突。工業革命後的歐洲,到處派軍佔據殖民地。19世紀末以後的德國,科技經濟進步神速,直接威脅到英法,兩次世界大戰的根源,都與此有莫大關係。


中國仍處高增長期

中國近年經濟崛起的速度,遠勝歷史上所有的先例,希望各國政府能保持理性,延續和平環境。


不過,我常在一些國際評論上聽到,讀到一種「理論」,指中國的政權極度不穩,原因之一是她的經濟增長難以為繼,甚至會隨時崩潰。有些作者過去還言之鑿鑿,出書「論證」某年某月中國經濟必定命懸一綫,返魂無術。這些預言雖全部都落空,但它們絕不會就此消失。


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會不會突然停止,甚至崩潰?經濟表現有周期性及長期性的部分,所謂周期性是指大約每幾年一次的好景及衰退,但每次周期多長及深度如何,在理論上是不可能預知的。周期有其必然性,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地會有起伏,但這與崩潰或長期增長是兩碼子的事。我相信中國未來二、三十年仍處於歷史上的高增長期。


中國經濟增長近七成的動力來自人民儲蓄率高,從而有巨額資金用作投資;另三成左右來自她生產效率的迅速進步。至於勞動力對增長的貢獻,近年已趨近零,這是因為中國快將進入「人口赤字」期。但增長這麼倚靠資本積累,容易受到報酬遞減律的制約。建第一條公路時,這條公路會貢獻很大,但若建了100條,第101條的貢獻便會很小。同理,資本已多,再靠投資去推動增長,作用便不大。因此,質疑中國經濟增長能否持續之並非無理。不過,這類分析往往欠缺了精準的定量估算,結論也因此容易出錯。我曾用正規的經濟學方法,估算過中國的資本回報率,現時的實質回報率超過20%(與世界銀行去年的估算幾乎一樣),就算報酬遞減律起作用,只要中國生產效率進步的速度能維持在過去十年的水平,按照目前投資佔GDP的比重,到了2042年,投資回報率(實質)仍可維持在15%左右的超高水平。我們若沒有這麼樂觀,生產效率假設完全停頓,但投資比重繼續,到了2042年,實質回報率仍有5%左右。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的前景仍十分正面,離崩潰甚遠。


中國經濟前景正面

產效率會否停滯不前,從而拖住經濟增長的速度?中國在未來二、三十年,仍是人口與生產城市化的階段,大量人口離開生產力較低的農村到城市工作,這本身便是生產效率進步的重要動力。中國年輕人在學習上的努力,也是使人驚詫的,二、三十年後,現在用功學習的小孩便要變成社會棟樑。只要見識過他們的勤奮,都會相信他們能把棒接下去。對中國經濟,不宜悲觀。


香港有些政治活動家,似乎也在假設中國內部出現不穩,從而有利在港的「革命」,起碼在經濟領域內,這個假設是虛幻的。


 

(Sky Post   201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