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3

奶粉廣告應否禁止? (雷鼎鳴)


上屆政府的衞生署曾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規管奶粉商賣廣告的事宜。去年底該小組已完成任務,撰寫了一份要求奶粉商自願性遵守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草案,其重點是奶粉商不應(將來可能禁止)為36個月以下小孩食用的奶粉賣廣告。


這份守則雖說是自願性的,但有可能是為將來立法強制執行所走的第一步。奶粉商對守則不滿,認為只應規限六個月以下嬰兒奶粉的廣告,六個月以上的不應有限制。


為甚麼有人希望禁止奶粉商賣廣告?他們所提出的理由主要是不少廣告帶有誤導性,有損消費者的利益。


我與奶粉商毫無關係,他們賺多賺少與我無尤,但我卻相信若政府真的禁止這些廣告,便是多管閒事,甚至是越權的行為。


有多少廣告沒有誤導性?

沒錯,不少奶粉廣告的確帶有誤導性,廣告多有暗示,吃了某種奶粉後孩子會變得聰明伶俐健康活潑,培養孩子哪會如此簡單?但世上又有多少廣告是沒有誤導性,哪怕只是輕微的?地產樓盤的廣告從圖片到用字,都在意圖說服受眾一旦住進該樓盤,立可過着貴族的生活。化粧品廣告只會找美女作代言人,在經過刻意安排的背景燈光種種效果的襯托下,也是要人相信用了這些產品便可變得美若天仙。消費者看了這些廣告後,又有多少人會無條件接收信息?頂多是多了點憧憬,自我幻想一陣子而已。


奶粉廣告與其他產品的廣告又有甚麼分別?若要禁奶粉廣告,為何不禁其他廣告?


奶粉是一種食物 不是藥物

主張禁止奶粉廣告的人包括有醫生,也有主張用母乳的人士。但奶粉是一種食物,不是藥物,除了內地的毒奶粉外,未聽說過使用香港行銷的奶粉孩子的健康受到甚麼摧殘,某些醫生那用多管閒事禁止奶粉廣告?至於使用母乳,又有誰不知這是最好的?不能用母乳的多為工作或生活模式所,與廣告無甚關係。而且現時的焦點是六個月以上孩子用的奶粉應否賣廣告,香港又有多少孩子在六個月以上仍用母乳?廣告與母乳又能扯上甚麼關係?


從經濟利益的角度看,奶粉商其實巴不得禁絕初生嬰兒奶粉的廣告,據說部分這類奶粉缺貨,奶粉商根本不用花錢賣廣告推廣。奶粉商更有興趣的,相信是六個月以上孩子的奶粉。到此階段,孩子的食物可選擇的項目隨着年齡而增加,不一定全部用奶粉。


輸家可能是社會大眾

那麼,奶粉商為了擴大市場,願意用錢賣廣告不足為奇。但這與其他商品賣廣告的性質一樣,家長不會對廣告內容全部信以為真,孩子吃了這些奶粉後也不會受害,不明白為甚麼要針對奶粉廣告而不理會其他廣告。


禁止廣告後最大的輸家可能是社會大眾。電視報刊少了廣告收入,那能提供免費電視免費報紙?廣告是市場經濟的一部分,禁之無聊

 

(Sky Post   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