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3

上海自貿區可變另一香港 (雷鼎鳴)


  鄧小平搞改革開放,把中國從公有制改為私有制為主,計劃經濟則成市場主導,中國人民的生產力及鬥志得以釋放出來,造就了世界經濟史未見過的經濟奇蹟。但無可諱言,鄧小平開始的經濟改革並未徹底,至朱鎔基年代,他為中國加入世貿所作出的進一步改革,又使中國多了近十年的「改革紅利」,經濟又再翻了不止一個番。不過,經濟改革已完成嗎?肯定不是,近年的「國進民退」現象,便使人擔心不已。

 

  我不知道「李克強經濟學」的真實內容是甚麼,但他強調「改革紅利」的重要性我卻十分同意。改革永遠都是困難重重,因為它會觸及不少人的利益與固有的思想模式,但改革總是要做的,否則中國的經濟增長會慢下來。822日中國商務部發布消息,宣布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位置在上海市的四個保稅區,佔地28.78平方公里。此事若成功,對中國經濟有極大的推動潛力,對香港則會構成重大壓力。

 

削弱港貿易優勢

 

  「自由貿易區」的概念是要與國外的貿易夥伴簽訂協議,互相開放市場,逐步取消大部分關稅,投資進一步自由化等等。此等做法,與香港一貫以來的政策接近。換言之,上海的自由貿易區可使這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經濟上變成另一個香港。香港因自由貿易所帶來的優勢,由於不再是獨家獨市,顯然會有所削弱。

 

  但港人能提出充分的理據去反對這自由貿易區嗎?當然不能。李克強這一步對中國意義重大,希望中國好的人,不能不支持。就其意義而言,我有如下看法:

 

  第一,中國走的改革道路是前人未走過的,現存理論雖有極大參考價值,但仍不能光靠它們。中國用的方法是摸著石頭過河,找了試點後,可防止錯誤太過擴散,但若成功,則別處可複製,上海自由貿易區似乎亦按此理路進行。因此,我們分析它的影響時,絕不應把眼界局限在28.78平方公里,而是要問當整個中國都是自由貿易區時情況會怎樣。這正如從前的特區政策,早已推廣到全國多個地方。

 

  第二,李克強推動自由貿易區,等於是向世界發放一個信息:中國會持續改革,經濟會繼續走自由化競爭化的道路。在真正的市場競爭面前,低效的國企較難吃老本,倚靠過去的壟斷力量已經不能保證它們能發展下去。這種信息,有如鄧小平南巡的政治符號,大家知道新方向,但當然,李克強的影響力尚未及得上鄧小平。

 

中國部署加入TPP

 

  第三,美國在20082月突然看中了《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俗稱「TPP」,見325日本欄拙作),不但加入,更掌握了它的主導權,日本在今年315日也決定加入。有了日、美兩國及其他成員,其經濟總量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已達世界的31.7%。這個組織,要求很高,例如有零關稅等,其外交目的之一,很可能是要圍堵中國,因為美國相信中國在面對這些苛刻條件時,不會加入。幾個月前,已聽到一些說法,在探討中國應否加入TPP。現在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政策,與TPP相比,實不遑多讓。這會否是中國有可能在部署加入TPP,自貿區只是第一步?若如此,不但可打破別人的圍堵,尚可以加入TPP去迫使中國的企業進一步面向市場,面向改革。

 

  回到香港,我們能對世界的大變、中國的大變,視而不見,繼續內耗嗎?不面對競爭,從而改善自己的能力,如何會有前途?

 

(Sky Post   2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