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7

激勵香港大學生到內地科創公司實習 (雷鼎鳴)


  上周參加了一個高等院校成員到北京的交流團,主要參觀拜會了與教育及創新科技有關的機構。這類交流團的團長是苦差,大多是大家謙讓不願當的,但我一時不慎,不夠謙虛,竟當上了團長,唯有提起精神多聽多聞,以免在東道主前失禮。我到過北京可能有上百次,但此次交流的對象與以往不同,我與團友都認為是大開眼界,不枉此行。

 

  除了到北京師範大學(前身是晚清設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交流教育問題外,我們參觀的重點是幾所國際著名的科技創新機構,它們各有特色,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百度(見圖)是使到中國成為擁有自己搜索引擎的四個國家之一的巨企,其研發的不少先進技術已可與谷歌爭一日之長短,去年也曾被麻省理工譽為世上最聰明的五十家公司之一。在中國,它是對方興未艾的人工智能最掌握的公司。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超現代建築群的裏面,公司的氛圍與大學校園十分相似,它四萬員工中,大多是工程師,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六歲,大家都以「同學」相稱。公司內免費的康樂設施完備,飯堂與大學的酷似(它有個可容三千五百人的飯堂),價錢極為便宜,一碟番茄炒蛋只售五元,顯然公司有津貼。外國的科技公司不少都為員工免費提供食物,但從經濟學角度看,這倒會造成浪費,不過,科創公司不會介意,它們的目的就是要員工快樂,從而開放腦筋。

 

  我們也參觀了騰訊。此公司總部在深圳,但在北京的,科研也十分了得。它有一個二十二人的小團隊,其開發的聲音辨識及翻譯系統,我相信已領先世界。我們各自操著廣東腔的普通話對著米高峰說話,甚至讀出詩句,電腦幾可即時顯示出我們話語的文字,並附有英語翻譯(此系統可有多種文字的翻譯),它翻譯之準確,遠遠超越谷歌。為何如此?原因是它有大數據的優勢,能利用到每天收集到的數以億計音頻不斷完善聲音辨識及翻譯的語法用字,這是中國以外的企業所得不到的規模效應。

 

  清華大學校門外設有一科技園。管理的公司叫啟迪,Bill Gates認為世上科技創新搞得最好的大學便是史丹福及清華的科技園。啟迪是一所已擁有二千五百億資產的孵化器,專門幫助客戶創業及上市,並以擁有客戶三成股權作為向它們提供服務的收費,它已成功扶植過三十多間科創公司上市。

 

  有一所叫中關村東升科技園的公司也提供孵化器服務,帶領我們參觀的是來自烏克蘭、能操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員工,他們原本是在中國的留學生。我參觀了他們要孵化的一所農業公司,便偷師了不少有用的先進農業技術,將來大可在家中有限的空間種點蔬菜。

 

  在這些公司中,發現一個共通點,所接觸的員工精神面貌都是積極向上,人人摩拳擦掌要開創一番事業,而且信心十足。這種朝氣我在科大創立時也從同事身中感受到,這種精神正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

 

  團員在參觀時大多有感慨,若香港的年輕人也有機會體驗到這些員工的奮進與喜悅,香港必會更和諧,我們下一代的正能量也就能發揮出來。再過兩月,財爺便要宣讀《預算案》,我建議他拿數億出來,這便足以提供誘因,幫助大批大學生到內地創科企業做實習生。這會為香港年輕人帶來多方面好處:將來他們找工作時,內地著名企業實習的經驗會大大提高其競爭力,他們也可實地觀摩內地年輕人如何創業,更重要的是,從別人的積極向上對國情有更深刻的第一手了解。香港的政府及大學都應積極促進此等實習交流。

 

(Headline Daily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