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7

甚麼行業會被AI淘汰? (雷鼎鳴)


  上周與一個香港高校交流團到北京訪問,主要是與當地的大學及創新科技公司討論教育及發展創新科技的諸般問題。無論在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孵化器啓迪控股公司、騰訊、百度,或是東升科技園,話題都或多或少涉及現時頗受重視的人工智能(AI)問題,百度更是研發人工智能的世界有數領先者之一。人工智能對經濟發展及就業影響都很大,我不能不對此加以注意。

 

AlphaGo 挫人類震全球

 

  幾個月前,當頂尖棋手對著 AlphaGo 都全無還手之力時,很多人都在驚恐將來人類的不少職位都要被人工智能或機械人所取代。但其實早在2013年,專門研究人類大事的牛津大學的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的兩位教授費瑞(Carl Frey)及奧斯邦(Michael Osborne)已經發表了一份報告,用大量數據分析了702個行業,並算出在未來1020內每個行業的員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機會率。其結果頗為震撼,美國47%的職業都屬高風險類別,隨時可被人工智能及自動化取代。

 

  我們若更具體一點,可以各自檢查一下自己行業被淘汰的機會率。報告顯示出,有近百個行業有95%或以上的機會將被淘汰,例如會計、核數師、銀行職員、借貸經理、保險從業員、手錶修理匠、圖書館技術員、核能發電操作員、郵局職員、秘書、行政助理等等。有些行業稍好一點,但也好不到哪裏去,例如的士或巴士司機有89%的概率會被取代。但也有些行業被淘汰的機會很低,例如醫生、心理師、精神病治療師、幼兒老師、考古學家、護士、行政總裁、工程師、攝影師、數學家、律師等,被取代的機會都低於5%,算是十分安全。讀者如想更精準評估自己行業的前景,可自行在網上找來這兩位學者的報告捧讀。

 

  不會人人都同意上述報告的結果。若這麼多的職位被淘汰掉,社會容易出現不穩,所以也有人主張減慢人工智能的發展。但就在最近,上述報告的其中一個作者奧斯邦與研究基金nesta及教學機構Pearson卻發表了另一個報告,再行分析2030年的就業情況。這個新報告對就業市場樂觀一點,47%職位的淘汰率減至20%左右,另外有約10%的行業尚會對員工有更大的需求,但其餘的70%職位,卻要面對很大的不確定性,目前不易估計到了2030年情況會怎樣。

 

  無論是上述2013年或這個較新的報告,都顯示香港的就業市場可能也會出現大問題。香港素來以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業見稱,但2013年的報告已預測會計、銀行從業員、保險業從業員有高概率會被人工智能淘汰。2017年的報告也認為財務專家/分析員只有29%的概率會見到社會對自己行業的需求會增加。

 

宜學懂大數據及Fintech

 

  我們只要思考一下電腦及人工智能在甚麼領域可以做得很好,便可知上述的論斷有些頗有道理。一般而言,需要較低教育水平、重複性的工作,電腦可以做得比人好。若涉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工作,例如護士、心靈治療師等,機器沒有這麼容易取代人。對某些行業,例如醫生等,我倒沒有報告的作者這麼樂觀,據我所知,不少醫療機構已在利用電腦取代部分醫生的工作。

 

  我們若檢視一下科技對人類影響的歷史,也可發現科技能帶來重大的利益,使到我們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做到更多的事。問題是科技的進步會否快至社會無法適應,有些人永久性地被新科技淘汰掉,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我們希望人人都可繼續就業,但辛勞的工作時間卻可減少。這裏也有另一規律,誰能夠懂得使用新科技,他被淘汰的機會便會大減,而且生產力更可上漲,是就業市場的贏家。如何做到此點?在尚有時間作出前途規劃時,我們應先補補課為自己增值。例如與其當上一個數量金融的分析師,不如學懂大數據及金融科技(Fintech)。我們的教育系統也要幫助我們早日進入新行業中。

 

(Sky Post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