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8

美國經濟政策造成的影響 (雷鼎鳴)


這兩個月來,資金確有流出香港的迹象,但到目前為止,規模尚小,影響不到金融與貨幣系統的穩定。今年2月15日,貨幣基礎達到它的高峰,共有1.7354萬億港元,但4月18日只剩下1.6932萬億港元,兩者之差可解讀為資金流出的數量,顯而易見,這段期間共流走了等同422億港元的外資,更有甚者,從4月17日至4月18一天內,流走的等同108億港元。(後記:本文截稿後又再流出一百多億。)

流走資金微不足道

這些數字對我等一介小民而言,自然是天文數字,但我們如果看看近年的貨幣史,這卻是微不足道,多流走一些可能更好。

2008年9月16日,金融海嘯剛開始時,香港的貨幣基礎是3,298億港元,但隨後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大量新增貨幣溢出美國,有些跑來了香港,到了今年2月15日,貨幣基礎共增加了1.4056萬億元,此亦乃資金流入的總量。由此可見,近月流走的資金只佔過去9年半以來流入量的3%左右。

上月我所教的「香港經濟」科期中考試,我其中一道題目便是問學生這幾年資金流入及一旦流出的影響。前幾年流入的量極大,容易引致惡性通脹,金管局應對之法,亦即是不少中央銀行所用的方法,便是多發外滙基金票據,把流入資金的6成以上借走,再送回美國購其債券。此外,銀行在金管局開設的戶口總體結餘亦猛增,以防資金流走時隨時可向金管局兌現到足夠外幣供客戶提取,從而避免97至98年間亞洲金融風暴時金管局所犯的錯誤。不過,有一部分資金總會溢出市場,這些錢並未造成通脹,但卻使到資產價格頗有升幅,香港近年樓價升勢不止,除了土地供應不足這一主因外,資金流入造成金管局資產負債表擴大,亦是重要原因。若現在資金流出,「縮表」效應可緩和樓價升勢。

未來的情況如何?這便需要我們多了解美國的貨幣及外貿市場的變化。經濟學有一定律︰外貿結餘(NX)等於社會的總儲蓄(S)減去總投資(I),即NX=S-I。NX若是負數,便是外貿逆差。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實質利率愈高,NX則愈少(即外貿逆差愈大),這是因為利率上升會使到美元升值,從而不利美國的出口。但利率上升卻會推高儲蓄及減少投資,如此一來,S-I也會上升。在附圖中,NX及S-I兩條曲綫相交處(A點)便決定了利率與貿赤的量。

樓價升幅或會放緩

美國經濟緩慢復甦,這會使投資增加,把S-I曲綫移向左邊,成新的均衡點是B,利率上升了,貿赤也上升。利率上升會使美元升值。從2010年1月至今,據BIS的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數據,美元共升值了超過10%,符合預期,但此等復甦力度不足,美元滙率升降也有波動。去年美國改變稅制,到明年其效果會開始突顯。此改變主要造成美國開支增加,政府及民間都借債更多,S-I曲綫會更向左移動。

這又會進一步推高利率及滙率,並且使到外貿赤字加大。我們可得出幾個結論︰

第一,美利率上升,香港利率如果不跟着上升,將會有更多資金流走。

第二,美國的貿赤會被其稅制改革加劇,與中國的貿易戰只會迫使美國人在其他地方從更高價格購入消費品,與中國的貿赤或會減少,但總體貿赤會增加,到時特朗普不會檢討自己政策的自相矛盾,更可能諉過於人。

第三,特朗普說中國與俄羅斯在玩貶值手法,但這顯然是胡說八道。美國自己的政策,如上所述,會推高美元的滙價,若其他國家不作反應,她們的滙價自會被迫下跌。從去年1月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了10.7%,根本沒有特朗普所說的貶值,這是因為中國自己的政策抵擋得住美元的升值壓力。俄羅斯盧布近年確有大幅貶值,但這主要是油價大跌,影響俄羅斯出口所致。

第四,香港資金若流出夠多,樓價升幅會放缓。
(Sky Post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