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8

中美科技貿易戰誰勝誰敗? (雷鼎鳴)


正如很多人所預料,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真正的意圖是要將中國科技產業的發展扼殺於萌芽。中興與華為的被打壓,正如盧永雄在友報的專欄所指,是美國在80年代中對付日本的翻版,今次連獻計者也很可能與80年代的是同一人。

證諸於特朗普日前說中國正在玩貨幣貶值的把戲,而事實上人民幣近月正在升值,可見特朗普語無倫次的背後,實是其潛意識渴望人民幣如80年代的日圓一樣拼命升值,盧的說法有其道理。

貿易戰不會有贏家,美國打擊中國的科技產業,自己一樣也會蒙受損失。現代科技產業本就是互相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是美國芯片的最大出口市場,不賣芯片予中興,美國企業等如自削利潤。阻止華為在美發展,中國如果報復,讓技術先進的華為佔據了蘋果在中國更龐大的市場,美國豈不損失更大?

《新獨臂刀》隱見美國用心

近日重看1971年姜大衛、狄龍、李菁的名片《新獨臂刀》,倪匡的劇本倒是勾劃出美國的用心。話說有位滿口仁義的偽君子大俠既想保住大俠之名,又怕後進冒升的年輕高手對自己的地位構成威脅,所以設下奸計把他們一一剷除。

日本80年代的科技產業已威脅到美國,近年中國科技進展快速,同樣使到美國膽寒,自然希望在仍有科技及市場優勢之時,遏止中國的發展,倘若中國的科技仍落後,美國是不會這樣做的。

美國雖有此意圖,但會否成功?我看機會甚微。在《新獨臂刀》中,姜大衛為了替狄龍報仇,終想出新招擊破大俠的必殺技。同樣,今天中國的條件也與當年的日本大不相同。

搞科技要資源與人才,中國兩樣都有。資源的根本來源是龐大的市場,中國國內的市場在不少領域上比美國更大,巨大的潛在利潤可以提供強烈的誘因促使科技公司多投資在研究之上,而且中國人口眾多,容易發展出大數據的優勢,這些都是中國科技能一日千里的重要原因。

有人以為對中國企業禁售芯片便可以捏斷中國高科技的供應鏈,我極懷疑此種看法。中國不是沒有能力弄出這些芯片,而是受制於知識產權及產品的相容性。

舉一個例子,有了視窗這平台之後,新進產品如果不是與視窗相容,便很難賣得出去;如果是相容的,則又要受困於一大堆別人一早申請到的專利權。若是爆發出最激烈的貿易戰及禁售,中國反而可以自主開發出新的系統,不擔心與別人的系統是否相容,而中國龐大的市場規模也可提供足夠的利潤去支持發展這些新系統。

華人專才支撑美科技發展

人才方面,美國的危機更大。經過接近20年大專院校的高速發展,中國每年有700多萬人畢業,比美國加上歐盟的畢業生總和還要多,而中國畢業生中更有高達3成人是唸工程的。美國人的頂尖人才少讀理工,大學中理工科的「學霸」多是亞洲人。美國科技界很大程度是被中國人與印度人所支撑着。

近年內地海歸人數愈來愈多,只要政府及科技大企都下定決心對科研作更大的投資,便必會有更多頂尖華人科技人才被吸引回國工作,美國的科技會大受打擊,此消彼長,後果可知。特朗普今次可能是不經意地幫助中國下定決心大搞科技。

日本當年的國內市場與今天的中國相比,規模遠遠不及,對外國的倚賴甚大;日本也沒有這麼多的海外人才。我也不認為當年美國對日本的打擊,真的能夠窒礙日本發展這麼多年。進入了90年代後,日本是國內出了問題,不能都賴到美國身上。日本人口老化嚴重,且一早便進入老化期,老人不生產,但會繼續消費,儲蓄自然會減少,這便直接減慢其資本累積的速度,這應該是日本經濟停滯20多年的主因,美國對其科技產業及金融,市場的打擊效果沒有這麼大。

(Sky Post 20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