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8

美若對日發動貿戰有何後果? (雷鼎鳴)


    特朗普會否對日本發動貿易戰?若然會,又有甚麼影響?


  按照特朗普的性格與邏輯,向日本發動貿易戰是完全有可能的,問題是時機及會否被他的顧問勸阻。事實上,日前特朗普已暗示日本在貿易上若不聽美國的指揮,他與安倍的良好關係便會煙消雲散。


  在貿易逆差上,日本顯然也是美國重要的打擊對象。據美國官方統計,2017年美國在商品貿易上共錄有
8075億美元逆差,在服務業貿易上卻有2552億的順差,但特朗普政府為求突顯自己受「不公平貿易」所害,卻老是只談前者,不理後者。在這八千多億的商品貿易逆差中,對華的逆差是3756億,對歐盟是1514億,對日本則是689億。


  這些官方數字其實頗為誤導,例如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中,相當大的一部份根本不是中國製造(蘋果手機在中國組裝,元件大多不是中國貨,數百美元的手機不到十元屬於中國製造,但美國卻把整部手機的價
都當作是中國出口)。不過,在政治宣傳上,特朗普既然要扮受害者,我們也不妨按照上述數字去推演其邏輯:中國是造成美國逆差的頭號國家,所以要重點打擊,歐盟替美國製造的逆差是第二大,當然也要向其商品徵收關稅,但在開始階段,火力宜集中在中國,所以對歐盟仍未全面開戰。來自日本的逆差也很大,可列為第三號敵人,開火是遲早而已。


  日本對此頗為苦惱。在美國向其他國家發動貿易戰期間,日本企業早已被殃及池魚。近日一個對日本114家大型企業的調
顯示,六成以上的企業聲稱貿易戰已傷及其利潤。將來若美國向日本徵關稅,多半會針對日本的汽車及零件,在2017年,日本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及零件共達555億美元,佔其GDP 1.14%。雖然向這些商品徵稅並不意味着日本的損失會高達555億美元(日本可把資源轉為生產其他商品及與其他國家貿易),但日本數十年來經濟已停滯不前,當然不想屋漏兼逢夜雨。


  日本會否反擊或只是吃個啞巴虧?政府若反擊,民望會好一點,但日本軍事防衞上倚賴美國,而且日本民族性習慣崇拜強權,期望她與美國大打一場貿易戰有點不切實際,除非她能從1985年《廣場協議》的教訓中痛定思痛,則作別論。但若她對美的出口受到影響,便更需與中國搞好經貿關係,以彌補損失。


  美國向中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發動貿易戰,是否能減低其貿易逆差?我過去多次指出,貿易逆差等於國民總儲蓄減去國民總投資,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規律。美國人的消費巨大,所以儲蓄率低,容易出現貿易逆差,倘若美國人繼續做大花筒,消耗大於生產,便不可能不出現逆差,與多少國家打貿易戰都無補於事。這本是經濟學101的常識,但既然如此,倘若美國沒有出現經濟衰退,因而消費並無減低,那麼我們便不會見到多場貿易戰後美國的貿易逆差會有所縮減。特朗普顏面無存,可能反而會對世界更多的地方徵收更重但依然是害人害己的關稅,日本是一個依靠貿易的國家,當然會受害。

  美國的經濟學家對特朗普的貿易政策一直劣評如潮,這與這些經濟學家政治取向並無關係,例如得過諾貝爾獎的左傾經濟學家Joseph Stiglitz便斷定美國對華貿易戰必輸,也是諾獎得主但右傾的Tom Sargent最近一樣指出特朗普低估了中國。美國害人害己,世界的經濟難免會受挫

 (Headline Daily 201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