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8

中美關係很難好轉 (雷鼎鳴)


  中美關係無疑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兩國一旦互相爭鬥,世界人民都會遭殃,過去二三十年行之有效的供應鏈隨時斷裂,商品變得很昂貴,一些需要各大國聯手解決的重大問題,例如如何減少碳排放,防止地球暖化,當會舉步維艱,搞得不好的話,出現熱戰,更會釀成世紀災難。有甚麼因素能維繫兩國良性關係?又有甚麼力量把兩國推向敵對?

  貿易本是維繫友好關係的重要力量,貿易的最佳境界是使雙方都互相依存,例如中國依賴美國的晶片,美國依賴中國的日常消費品,若然此情況持續,那麼兩國打不出來,和平得以恆久。中美兩國也可以是正式或不正式的盟國,卡特總統年代,美國希望中國能聯手遏制蘇聯,傳聞有些軍事機密也肯與中國分享。九
一一之前,美國本有些勢力要找中國麻煩,但恐襲出現後,中美雙方都有共同的敵人,大家都要反恐,關係便會大幅好轉。在金融海嘯出現後,美國要急忙救市,力求中國繼續購買美債,美國也就不敢對中國怎麼樣。

  但時移世易,這些有利雙方關係的因素已經削弱,有些已消失,特朗普是經濟文盲,誤以為貿易是零和遊戲,把互利的貿易變成雙方鬥爭的平台,大家又不用合作反恐,金融海嘯帶來的壓力大減,現在維繫雙方關係的力量已變得十分脆弱。

  反之,破壞關係的力量卻已大增。美國在十九世紀時精力放在拓展北美新大陸的疆土,對外興趣不大。一八九八年對西班牙打了場勝仗,又把古巴一民選總統迫下台,其後又佔據了古巴一段時間,已有跡象顯示其擴張野心。在整個二十世紀,幾乎十年八年便在拉丁美洲,搞個中情局設計的政變,或乾脆直接派兵攻打。(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薩克斯的新書 Beyond American Expceptionalism對此有詳細描述。)一九一六年威爾遜競選總統,還以不參與歐戰作口號,但一九一七年美國即發兵參戰。

  二次大戰後,美國軍事、經濟及科技力量所向披靡,全面在世界各角落擴張,韓戰、越戰及海灣戰爭,入侵伊拉克、阿富汗、索馬里、利比亞、黎巴嫩、也門及敍利亞等國數之不盡,沒完沒了。中東的亂局並無終止的跡象。美國雖然有超級軍力,但在別人地方打了仗,用中情局搞政變後,總是帶來不了和平,留下個爛攤子。近年因為有頁岩石油的技術,美國對中東石油的倚賴大減,注意力又放在太平洋地區,當中最大的障礙便是新崛起的中國。特朗普是名惡意自戀狂,要做霸主,中美對抗的機率不能不上升。

  樹欲靜而風不息,美國要搞擴張,中國只能沉着應付,減少自己損失,中美關係是好不了到哪裏。美國擴張主義的基礎部份源自利益考慮,但相當大程度上也是基於美國人自許的救世主心態。但總結其影響,美國卻是救不了別人,還將別人家園摧毀,此種救世主不要也罷。

  美國是否得到很大的利益,看來也不是。美國在七十個國家設了七百多個軍事基地,去年軍費五千九百六十億美元,接近中國三倍,但政府欠債卻不斷上升。正如薩克斯指出,過去三十年美國並無解決過國內任何一個大問題,收入不均,醫療昂貴,但男人預期壽命竟然不進反退。機場、鐵路及公路等基建老化,無錢維修,連一公里的高鐵也沒建成,不如把軍費用作經濟建設更好。以此業績還要經常制裁這國,推翻那國,帝國擴張心態仍強烈,卻早已顯出力不從心矣。中國增長比美國快,時間在中國一方,這是美國朝野最恐懼的認知

 

(Headline Daily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