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2

從治安指數看崛起與衰落 (雷鼎鳴)

 一個國家是崛起還是衰落,不能只看軍事力量、經濟發展、科技成就、基礎建設等硬實力。這些因素固然重要,但文化、教育、話語權、人民滿意程度等軟實力也有巨大作用。


中國有數千年文化,美國只有二百多年,膚淺得多,但美國有借用古希臘以降西方文化的傳承,又自身發展出重視科學的精神,文化上與中國難分高低。以學生知識與能力的角度作比較,中國的中小學教育勝過美國多個馬位,但大學及研究院教育卻遠不如擁有最多一流大學的美國。美國及西方媒體在總人口不到十億的西方世界中,話語權完全碾壓中國,但在擁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近年人民已漸把西方的官方或媒體論述看成是笑話,原因是這些論述在西方社會內部矛盾激化及張目可見的中國急劇進步中,顯得難以自圓其說。此趨勢發展下去,西方媒體在西方世界的話語權也未必能夠持續。至於人民對政府的滿意程度,則據多個國際調查機構,例如哈佛大學的ASH中心及皮尤(Pew)等,所得的結果都是中國大幅拋離了美國。

為何中國人民對政府的滿意程度極高,支持政府的超過九成?其中的一個因素與治安有密切關係。治安好人民才會感到安全,也會因此對政府信任。美國歷史悠久的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民調」在2015年開始便有一個每年進行一次的「法律與秩序指數」(Law and order index)的跨國調查。2021年那次,在全球其中115個國家或地區中隨機抽樣出12萬人口,即每一國家或地區平均1000人左右,問他們四個問題:你對所住地方的警察是否有信心?晚上單獨在外行走是否感到安全?在過去12個月,自己或同屋之人是否曾被盜竊?在過去12個月自己或同屋之人有無被搶劫或攻擊?每地隨機問1000人,統計意義上的誤差已不大。它的結果如何?


先說中國。中國的分數一直持續高企。2018年公佈的結果是按2017年數據的,這年的數據她得分88100分滿分),世界排名第102019年中國以94分升至世界第32020年則以93分與阿聯酋同分並居世界第2。嚴格來說,2020年因疫情關係,一向位居治安榜首的新加坡沒法參與調查而缺席,所以中國應該還是屈身在新加坡及挪威之下世界第3

這個結果對於熟悉內地情況的人而言,毫不奇怪。近年由於人民收入上升及科技普及化,犯罪行為成本愈來愈高,有些地方幾乎達至夜不閉戶的地步。

美國與中國一樣,幅員廣闊,縱有些城市治安敗壞,總也有些很純樸的地區把治安指數撐住。2017年美國以84分排282020年以87分排21,成績不算突出,不及中國,但仍算中規中矩,未見崩塌。不過,最新的調查報告反映不了今年多個城市的恐怖治安。加州因有法例,偷盜或搶掠950美元以下的,不算大罪,可以放過,以致劫匪空群而出,百貨零售保險費用急速上調,街頭上槍殺案等閒一個城市每年便有幾百次,我的母校芝加哥大學今年便有3名學生晚上在校園附近被人隨機槍殺,其中一人還是港大去讀統計的研究生。若蓋洛普的調查能反映到美國的真實,明年美國的排名理應大跌。

這些「治安指數」民調可靠性如何,還可參考香港。按2017年數據,香港得分91,世界排名第5,這排名符合我們觀感,當年香港比內地的88分還要高,十分安全,警察也是第一流的。2019年黑暴成災,街頭掟磚、縱火、破壞公物、路上駕駛人士被黑衣黑口罩人士「截查」,已成港人集體回憶及噩夢。這一年香港的治安指數斷崖式下滑至76分,全球排名從第5跌至822020年社會安定了一些,排名回升至48,這反映有些人對暴亂仍心有餘悸。香港的排名明年應還會上升,但回復到2017年的水平可能仍要相當時間。但以我個人觀感,香港今天治安遠比美國好,那會有港人害怕出街會遭槍殺?沒理由美國的排名會高於香港,我相信蓋洛普的排名存在有利於美國的偏差。


中國治安指數的進步及今年美國治安的轉差,正可印證出崛起與衰落都是多元性的,有跡可尋。這類指標記錄起來,將來可幫助歷史學家解讀到大時代的變遷,我們也正處於這種大時代!

(頭條日報 2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