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23

美國大規模槍殺案會否殺到香港?(雷鼎鳴)

農曆新年本是吉祥和諧的日子,但美國的華人圈子中卻出現了兩宗恐怖大規模槍殺案。在加州洛杉磯附近亞裔中產聚居的蒙特雷帕克市(Monterey Park119傷,離三藩市約20多公里的海邊小鎮半月灣(Half Moon Bay71傷。此等槍殺案固然是美國社會揮之不去的痼疾,香港可從中得到甚麼啟示?能否避免跌入相同的死亡陷阱?要知道,有了2019年香港黑暴的演示,假如當時的暴徒有槍在手,誰敢說不會有無辜的路人甲成為槍下亡魂?

蒙特雷帕克市的槍殺案比較戲劇化,槍手的行兇動機未完全清楚,據住在此區的朋友飛鴿傳書,當地的女性圈子中頗多人喜歡到舞廳跳舞,但男的興趣較低,所以舞廳設有男舞伴,槍手可能心生妒意,先到事發的「舞星」舞廳殺人,但找不到真正目標對象,於是又帶槍到鄰市阿罕布拉(Alhambra)的「來來」舞廳找人,但槍支被搶走。電視說他是中國移民,此說可疑。他的名字是Huu Can Tran,分明是一越南名字,更可能是越南移民到美國的華裔人士。

我有一中學同學,是擁有3,000支槍的槍械專家,曾在越戰中當過美軍的狙擊手,是真正的槍械專家,他一看到槍手持槍的影像後,立時認出那是一把Cobray M-11半自動衝鋒槍,並猜測這位姓氏被譯作陳的槍手很可能打過越戰,因為這型號的槍很難使用,必須經過高度訓練才駕馭得了。我上網一查,果然發現這不是好槍,它一個子彈匣有32發子彈,但發射速度極快,2秒鐘內所有子彈便會射光,若沒有加上槍托(電視中見到沒有槍托),槍管震動,很難射得準。

 

3年日均2宗 槍手極少是華裔

 

此型號的槍在加州是違法的,但從此槍我們可以推斷出,槍手根本不打算只射殺得罪他的人,而是準備了一支方便胡亂掃射的槍,目標是整個參加新年舞會的人群!這是甚麼心態?

半月灣的大規模槍殺案簡單一些,槍手似乎不滿僱主給他的待遇,用手槍射殺了7人。我每次到三藩市,多會到訪半月灣,那裏不但有陽光海灘,且有一間周打蜆湯全美聞名的海鮮餐廳,在海邊,很有《秋天的童話》周潤發所飾船頭尺所開餐館的感覺。死了這麼多人,自使這風景區蒙上陰影。

香港的傳媒只選這兩宗大規模槍殺案報道,其實有點誤導。美國的大規模槍殺案是家常便飯,20202022年這3年內,此種槍殺案共有1,947次,平均每天2次!本文執筆之時,1月未完結,也已有40宗,槍手極少是華裔。美國的大規模槍殺案如此氾濫,是何緣故?

201810月,科學學術刊物《PLOS ONE》有論文發表,用了些定量方法去研究這問題,其主要結論有幾點。第一,社交媒體與這些槍殺案有相關關係。這不奇怪,互聯網社交媒體中不同人等的言論涇渭分明,仇恨言論充斥,有些人被鼓動起來鋌而走險十分可能。第二,很多槍手在學校或工作地方受過欺凌,胡亂殺人是為了報仇洩憤,禍及無辜對他們不是問題。第三,犯案者絕大部分並無患上精神病,其實精神病患者更可能是受害者,不是殺人者。第四,槍手常受「相對剝奪」(Relative Deprivation)所困擾,即他們的成就與其自我評價與期許頗有差別,常有龍游淺水遭蝦戲之嘆。第五,槍手清一色是男性。第六,不少槍手陶醉於辦下大案後所得到的公眾注目,名留千古還是遺臭萬年並無太大分別。

 

美國社會積怨氣 製造計時炸彈

 

上述總結當然漏掉了一項很重要的因素,便是美國人可以合法擁有槍支。不少美國人及政客視此為憲法保護極其重要的自由,當然也有人認為此種自由是一種「國民自殺」,但美國總是立不了法去禁止擁有槍支,在可見的將來情況也不會改變。

社會中有怨氣的人總會不少,美國近30年來中產及普通勞工實質工資基本上原地踏步,但少數人收入卻猛增,這顯然等於在社會中製造計時炸彈。在此背景下,槍械卻唾手可得,連小孩子在校不滿老師或同學,也可持槍回校掃射,這怎生了得?大部分槍手並非從非法途徑取得武器,從19662019年所發生的大規模槍擊案中,77%的槍都是有牌合法取得的。據朋友所述,美軍在阿富汗等地撤退後,很多留在當地的軍火都已經非法途徑流到美國的犯罪分子手上(香港可要注意點了),將來會否因增加了這些非法武器而更多兇殺案,使人擔憂。

反對槍械管制的人有一理據,自己有槍才能在槍手出現時拔槍自衞。據朋友所說,他和他有槍的朋友外出時都會帶槍在身隨時自衞。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實際上,大規模槍殺案很少因有自衞者而被制止。槍乃兇器,還是留給警方安全一些。

我看不到美國短期內有可能回收所有槍支,甚至每有傳聞將要禁槍時,槍支銷售量立時大增,她的問題是無解的。香港情況好很多,但政府必要全力禁絕私人擁有槍械,以防變成美國。

 

(晴報,經濟日報 202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