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23

話說今年香港經濟大勢(雷鼎鳴)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我們對香港的 經濟復甦充滿希望,但若要路走得更遠更 寬,我們有必要對過去困難的四年中,香 港所受到的損傷作出準確的認識。

 

這四年香港接連受到多重嚴重打擊,使人不堪回首,但卻是必須回首作檢討。 先是地緣政治戰。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美西方開始時對中國的經濟成就不屑一顧,自我催眠中國經濟隨時崩潰,但此種心態,卻剛好造就了中國不大受到國際干預的發展環境。到了後來,中國經濟成了「房間裏的大象」,世界不可能不注意到。美國眼見在中美國力差距迅速縮減,便恐懼起 來,要下定決心,要全方位遏制中國發展,香港便被其算計在內。2019年的黑暴嚴格來說,只是地緣政治戰的其中一個戰役,最終在中央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反中亂港分子坐牢的坐牢、逃走的逃走,黑暴才告一段落。

 

這場黑暴直接帶來的損失不菲,社會 花了不少經費才恢復過來,但其後遺症是更巨大的。一些年輕人曾受黑暴所惑,思 想扭曲,喪失了對世局的判斷力,生產力也同樣受損,這種思想問題,恐怕要花十多二十年的努力才能改變過來。部分人選擇離開香港,人各有志,不用勉強。將來他們有所覺悟時才回來更好。 「港獨」分子留在香港,只會阻礙社會進步,吸納新的人才來港,為人口換換血更有益處。

 

止血療傷同時積極創富

 

過去幾年導致香港經濟低迷的另一因素非新冠疫情莫屬。過去三年,香港社會不時半停擺,用以抗疫的資源如流水般流走,有過萬生命消失,這些都是我們要承擔的沉重代價。現時香港開始逐步恢復正常通關,有望重建與世界及內地的聯繫,這是天大的好事,但恐要頗花些時間才會有成效。今年是經濟恢復期,第一季經濟不易高速增長,也許春天後才會否極泰來,但這也要看國際局勢會否改善才能斷定。

 

這四年的困難帶來多大的損失?較為 簡單的算法是看看GDP有何變化。2019年的實質GDP2018年不但無增長,反而跌 了1.68%,這主要是黑暴造成的破壞。 2020年比2019年再下挫了6.5%,反映新 冠疫情對經濟的殺傷力不容小覷。2021年反彈了6.42%,但力度不足,難以為繼, 2022年頭三季與2021年頭三季相比,實 質GDP跌了4.33%。從這些數據,我們已 知這幾年經濟很不好過,但用GDP去量度,損失仍未完全顯現。

 

我們還需看看特區政府的儲備,財政 儲備從201910月的10718億元跌至2022 10月的6743億元,總共減少了3975億元。若我們把基金權益、政府的基金及法 定組織的存款等政府掌控的資金都包括在 內,這期間的資產總跌幅還高達5429億元。要注意,技術上這筆錢與資金流入或 流出香港並無關係,它只反映香港人通過 政府儲蓄起的資產少了5千多億元,大約等於一年GDP19%,比GDP負增長的額度更大得多。打個比喻,這好比我們收入減少了1千元,但財產卻減少了1萬元,這 自然是因抗疫而額外耗掉了一大筆錢所致。

 

上述數據顯示出這幾年香港經濟的總體損失是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比「沙士」或金融海嘯期間還大得多。香港經濟要再出發,須止血療傷與積極創富二者並行。

 

止什麼血?止血的目的是去除隱患。 鑒於新冠並未安全受控,而且此病毒傳染力強勁,故必要再加強疫苗接種率,尤以 長者為重。

 

要止血的第二個傷口是政府可動用的儲備流失。香港人口老化之勢早已形成,政府開支必會為此而不斷上升,我們沒有空間隨便增加消費性的開支,否則不用多少年,政府便不但會用光儲備,還會欠下巨債,再無力照顧將來人口中佔大比例的長者,這是近十年前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推演曾揭示過的,今天看來,當年的假設竟是太為樂觀。

 

光是止血並非上策,我們還應進取一些。把儲備投資在效益大於成本的項目上,初期雖會使儲備減少,但其後的高回報可替香港賺回更多的財富。香港土地稀缺,打造北部都會區及在交椅洲一帶填海造地,光是賣地部分的收益便遠超成本,既可替政府增加財政儲備,亦可為香港增加發展 所需的土地。這些項目的成本效益均可經 得起嚴謹的精算考驗。

 

增加土地供應推動發展

 

香港是有必要增加土地供應的,除了 可使到港人住得便宜一點及居住面積大一點外,香港亦需更多的土地去支持幾種經濟發展的大項目。

 

第一種項目是創新科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應可初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第二種項目是香港完全有條件參加RCEP。這 個已有15個國家或地區參加的自由貿易區基本上是零關稅貿易,對亞太區經濟發展作用巨大。地理上,香港位處這15個國家 或地區的中心地帶,而且奉行自由貿易政策已久,參加RCEP可以作出大貢獻,亦商機無限,只是香港辦公室租金太貴,成為不利條件。交椅洲的填海造地有助克服這困難。第三種項目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些也需要土地作支持。

 

拓展經濟從來都不是一兩招便可功德圓滿的。土地很重要,但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更加重要。這些道理過去不是 沒有人懂,只是過去有些人並無採取積極行動。經歷黑暴和新冠疫情衝擊的香港有 一點是與前不同的,就是特區政府已意識 到人才對發展經濟多方面重要性,所以提 出「搶人才」的口號和具體政策。這不但可對香港經濟有實質上幫助,而且可替香 港進行一次大換血,換走思想扭曲、看不 懂世界大局的「黃人」,引入多批有知識 及專業能力、對社會可起到貢獻的年輕人,香港生機未來更可勃發。

 

土地及人才政策開始走上正軌,香港 經濟應可重現活力。

 

(大公報 20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