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3

人口老化 香港要加強危機意識 (雷鼎鳴)


香港有大量的深層次矛盾極待解決,有些來得會有如急風驟雨,不立時處理,社會便會怨氣沖天,也有些如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等慢性病般,出現時毫無徵兆,但不加理會的話,終也會動搖根基,以致返魂無術。人口老化問題正是屬於後一種。



日意經濟危機 與老化密不可分



嚴格來說,人口老化只是各類型與人口相關的問題的其中一種,但它卻是極難解決,而且會深刻影響着整個社會。這個問題在人類歷史中也是在近一、二百年甚至是近幾十年才出現,沒有哪個國家能夠提供完善解決的先例。在莫扎特年代的歐洲,人均壽命約35歲,莫扎特35歲去世,算不上英年早逝。大清帝國時期,中國人的人均壽命也只是30出頭,所以第一批派到美國留學的學生,也要選擇一些10歲左右的幼童,否則他們學成回國後,離開預期的壽命大限已經不遠,投資變得十分浪費。日本現時是人口最老化的國家之一,其首相近年幾乎平均每年換一次,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他們無法解決停滯了20多年的經濟,而經濟的停頓,又與其人口老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意大利的債務危機為甚麼出現?它也是歐洲人口最老化的國家之一,而且政府發放的老人福利優厚,財政上卻無法應付。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眾所周知,在世界主要的經濟體中,香港的生育率最低,但預期壽命卻是最長。在1991年,香港人口的年齡中位數是31.5歲,2011年已升至41.7歲,政府估計,到了2041年更會升至49.9歲。換言之,到了那時,就算年屆49歲,也可自認為年輕人,因為有大半的人口比自己年長。


「人口赤字」 勞動力降儲蓄減



人口老化會造成養老的困難,此事暫且表過不述。要注意的是,它對經濟也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從2012年開始,香港已由「人口紅利」期步入「人口赤字」期,意指在2012年以前,勞動人口相對於總人口的比例一直都有上升,但其後會逐步下降。到了2018年,不但勞動人口的相對比例下降,連絕對數量也會下降,這意味着愈來愈少的人工作,但他們卻要支撑着仍在緩慢上升的人口,這叫人均收入怎能不受到嚴重的威脅!


在內地,李克強副總理也清楚中國的人口紅利快將消失,所以指出「改革開放」才是中國經濟最大的紅利。香港不易得到新的改革開放紅利,還可以倚靠甚麼?本來多投資多儲蓄也有利生產,但我們要知道,就算中青年人儲蓄率不下降,老年人停止了生產後總要消費,吃掉社會的部分儲蓄,只要老年人口比例上升,社會的總體儲蓄必定受壓。香港從1970年開始,從來沒有一年本地總儲蓄率低於GDP28%,但2011年及2012年都已跌破此數,反映香港的資本積累速度將會大不如前。


勞動力減少,資本積累也放緩,香港只能倚靠生產效率的進步與人口質素的上升了,否則將來經濟前景不妙,各類社會矛盾會加劇。香港人與香港政府都必需要增強危機意識

 

(Sky Post    20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