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3

為甚麼歐洲經濟長期停滯? (雷鼎鳴)


有位朋友是文學博士,思想素來前進,居住在歐洲大陸近30年,在那裏的大學工作。這位朋友最近過港,談話間對歐洲的前景充滿悲觀。因何若此?朋友認為,歐洲不少國家已養出很多只懂爭奪利益不事生產的懶人。若想周末多工作一點時間多賺錢,會有工會人員橫加干涉;參加義工有人會認為你是在搶他們的飯碗;有些工作甚至禁止非工會會員參與。根據法例,有些工會領袖不能被開除,他們一部分變成寄生蟲,有些甚至把阻礙別人的生產活動看作是己任。朋友也說,很多歐洲人對中國極度害怕。


工會式保護主義 阻礙生產

西方的工會會員人數近30年來不斷下降。據官方數字,美國工作人口中工會會員人數比例從1970年的23.5%跌至2011年的11.8%,歐盟則從37.8%跌至不到25%。不過,歐盟中仍有七個成員國有超過一半工作人口是工會會員,其影響力仍在。工會的任務本來是保護勞工權益,但有時卻是過了頭。幾年前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國汽車工業要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打救,世人才驚悉,只有中學學歷的汽車工會普通成員,平均年薪加福利竟高達15萬美元,遠超美國人民的薪酬。沒有津貼的話,叫這行業如何面對世界性的競爭?歐洲工會的勢力比美國只會更強,不是更弱。


歐洲的工會最怕的便是面對競爭,一有競爭,工作隨時有人肯做,保護主義便難以貫徹。歐洲工會式的保護主義本身其實違反人身自由,僱主與僱員若雙方你情我願,簽訂工作合約,工會又憑甚麼可以剝奪非會員的工作機會?但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就算阻撓得了本國人民的工作機會,工會也無法阻擋來自其他國家的競爭。我相信這是西方工會力量走下坡的根本原因。


上文提到很多歐洲人害怕中國。對,是「害怕」,不是「反感」或「不滿」。
此點我在2005年早已領教過。當時有位奧地利的電視台記者來訪問我,要我談談中國甚麼時候才會解體。我對此問題頗為驚訝,因我看不到中國解體迹象,連忙相詢為何奧國人民對此話題感興趣。答曰,歐洲人有一深潛的恐懼,便是「黃禍」重臨,若中國解體,此禍或許可免。


害怕中國勤奮勞動人民的競爭

中國的軍力遠遠威脅不了歐洲,那能引起恐懼?中國的遊客湧到歐洲,做遊客生意的會笑逐顏開,其他人或許會對遊客的言行反感或對他們有錢花霍感到眼紅,但不會是恐懼。中國的人權紀錄就算差勁,歐洲人只會覺得自己站在道德高地,不會有恐懼。中國的「地溝油」產品,也動搖不了歐洲,眾所周知,歐盟對產品安全標準要求極高,劣質產品不易過關。那麼,他們害怕甚麼?我相信是來自中國勤奮的勞動人民的競爭,他們顯示出,若大家肯努力工作,產品的競爭力會很大,人民的收入上升速度也會很快。中國的經濟愈是成功,產品愈受消費者歡迎,歐式保護主義愈會感到威脅。


人類有兩種與生產有關的活動,一是真正生產出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二是把產品作出對己有利的分配。後者沒有為社會創造新的財富,但卻符合自己的利益。任何社會都有「造餅」或「分餅」的活動,但若太多的資源與精力用在「分餅」之上,不事生產,那麼,這個社會也會掉進無休止的爭奪資源的泥沼中,慢慢地大家都變成爭鬥的專家,但卻不再懂得生產,經濟也就停滯不前。歐洲似乎已陷於這個處境,前景不妙

(Sky Post    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