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3

中國經濟 十年內勢超美日聯盟 (雷鼎鳴)


未來十年,是世界經濟政治格局劇變的年代,中國在國際上所會遇到的麻煩只會有增無減。西方國家經濟衰落,中國經濟崛起,在在都衝擊着既有的平衡。這種情況最易擦槍走火,遠的不說,日本國庫空虛,卻狐假虎威,擺明車馬向中國「叫板」(也就是港人所說的「撩交打」)。歷史往往有驚人相似之處,甲午戰爭及二次大戰之前,日本經濟與現在一樣都是出現困局,但它還是侵略中國了。現在中國有無足夠的實力頂得住日本的挑釁?
一國的綜合國力包括經濟、科技、軍事、學術、文化、人民的團結性等等多種因素,但GDP顯然是極重要的指標,因為它是各種硬件的物質基礎。這裏先談GDP的比較。


樂觀2019 保守看2023
美國中情局的《世界事實書》(CIA World Factbook)是我常閱讀的網上數據庫,其中數據,雖不見得完全可靠,但仍可用。據其記錄,2011年中國的GDP,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下同)是11.3萬億美元,佔世界總GDP14.2%;美國是15.08萬億,佔世界的19%;日本是4.44萬億,佔5.6%。我在本欄說過,中國GDP大約在2016年可超越美國,但我們大可作較壞打算,美日結盟,共同對付中國,那麼我們有必要將美日加起來與中國作一比較。2011年美日經濟板塊合共是世界的24.6%,比中國的14.2%顯然高出不少,但中國經濟增長快得多,要到那年才能超越美日經濟的總和?

這種比較,不能只作過於簡單的推演。我曾估算過中國的「生產函數」,頗有助對未來的二、三十年作些較可靠的計算。推動GDP的因素可列為勞動力、資本及生產效率三方面,中國快將進入「人口赤字」期,工作人口數量會長期停滯,但資本的投入,近年每年已達GDP49.2%,而生產效率的進步,速度近十年來,平均每年也高達2.8%左右。若中國仍然能保持這麼高的投資比率及有與過去七年同等的生產率進步的速度,那麼只需到了2019年,中國的GDP便可超過美國與日本的總和。在這裏,我假設了美、日和世界經濟的增長速度平均每年是2%,這很可能是高估它們的表現了。

但保守悲觀一點又如何?假設中國的教育、科技、工作效率等完全停滯,以致造成生產效率原地踏步,不再向前,那麼中國的增長速度便只能靠高投資比率推動。但就算如此,中國在2023GDP也會超越美日總和!


樹大招風 增軍費必要
從以上可見,中國GDP超越美日總和也只是未來十年以內的事,你叫西方世界及中國的鄰國如何不驚心?就算中國如何融入國際社會,樹大招風之困仍不可避免。但我們不要忘記,乾隆皇年代中國的GDP也佔了當時世界的三成,後來大清帝國仍被列強打得落花流水。光是財富夠多而無保護自己的能力,便有如頭戴夜明珠在治安不靖之地招搖過市,正是懷璧其罪,更加危險。為了使一些渾水摸魚者知難而退,中國增加軍費是無可奈何的必要之舉,而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也容許它這樣做

(Sky Post   20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