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東亞軍事競賽 中國被迫奉陪 (雷鼎鳴)


中國的GDP2016年左右便有可能超越美國,這難免使中國的一些鄰國惴惴不安,它們對一個強大中國的存在仍感到不適應。印度要增加軍備,越南也是如此,連菲律賓也想渾水摸魚,但真正的要角當然是日本與美國。中國是被迫奉陪。


軍事競賽會否出現?中國在這極為複雜的棋局中應怎樣博弈?當中涉及的問題與經濟學中的動態規劃理論頗有共同之處,十分有趣。


日拖美落水圍堵

我們先要明白增加軍事開支的後果是甚麼。以表面的統計數字上,增加軍事開支似會推高GDP,但其實不然。撇除人民能增加安全感外,軍事開支可視作為一種浪費,對科技研究會有促進作用,但效果及不上把錢直接用在科技上。蘇聯在八十年代與美國展開軍事競賽,但蘇聯經濟比不上美國,而又要保持大額的軍事開支,終於拖垮了國民經濟,整個國家分崩離析。反觀日本,在戰後得到美國的「保護」,軍事長期保持在GDP1%左右的低位,經濟得以喘息,在九十年代前有很好的增長。由此觀之,若要經濟好,人民能富足,軍事開支佔GDP的比例愈低愈好。不過,若無一定的國防能力,經濟就算怎麼好也可能遭人魚肉,所以基本規模的國防不可免。


不可不知,日本過去的GDP高踞世界第二多年,軍費雖只佔GDP1%,但其絕對值卻曾也是世界第二。據相對中立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12年年報所估計,日本軍事開支為593億美元,在世界排名中已跌至第六,此乃拜其經濟長期停滯所致。安倍晉三本來要大幅增加軍費,但現在可能只可增加4.4億美元,而且其福利開支還要因此削減7.4億美元,正是愈窮愈見鬼。若只是按經濟上的如意算盤,日本最好是拉美國落水,用「美日安保條約」套緊美國,自己則不加軍費,但同時又到處撩事鬥非。


美國自然想圍堵中國,有日本代勞正中下懷。不過,對美國最好的局面是日本大量購買美國的軍火,而不用美國出兵。一旦出兵,美國隨時把麻煩攬上身,與其利益不符。美國因此會希望中日出現有限度的緊張局面,但卻不會希望二國真的大打出手,那時美國可能會覺得局勢失控。


中國軍費不宜太巨

中國在此局面下應怎麼做?據中國官方的數字,2011年國防開支是6,028億元人民幣,等於GDP1.28%,但美國卻出於政治目的,刻意把它估為4.3%,也許較合理的估計是用上述瑞典研究所的數字,它認為中國2012年的軍費是GDP2%,絕對值是1,430億美元,等於美國軍費的20%,也等於日本的2.41倍。世界平均的軍費開支是GDP2.5%,中國仍然偏低,以中國經濟增長之速,就算有GDP22.5%的軍費,其經濟也不會受太大影響,但不宜增加太巨,影響民生。長遠而言,因為中國GDP增長快,基數愈來愈大,軍費的絕對值終可大至別國不敢欺侮,國家安全可保。別國要搞軍事競賽,可能會重蹈蘇聯的覆轍

(Sky Post   201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