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3

今年世界能否和平? (雷鼎鳴)


今年乃癸巳蛇年,相信大家都會衷心希望這也會是世界和平的一年。不過,希望歸希望,現實往往與希望脫節。縱觀過去數十年,有哪一年你可以在世界上看不到任何戰爭?我相信你不易找到。


就以與我們近一點的來說吧,日本狐假虎威,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斷煽風點火,而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部近日頒發的《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中也有明示,要軍人「做好打仗準備」。據一些參觀過解放軍在港駐地的朋友所言,近年駐港的武器軍備,等級靜悄悄地大幅提升,其用意不難明白。香港是中國的重要國際金融中心,一旦被戰火蔓延殃及,中國若無防範,經濟可能蒙受巨大損失,解放軍在布防上必要慮及,就算此事尚遠未發展至「殺到埋身」的階段,及早增強防衞也是恰當。


日本政府需要轉移視綫

主動求戰的顯然不可能是中國。任何正在利用和平環境成功地發展經濟的國家都不會喜歡戰爭!中國政府會不會認為國內矛盾尖銳,需要用戰爭去轉移視綫?此說可能是某些人的主觀願望,但卻是毫無根據。


中國的確有社會矛盾,在某些農村中不顧農民利益強行徵地,或一些貪官以權謀私等等使人髮指的現象,層出不窮,但政權基本上仍十分穩定。
當農村的人均實質收入每年也能以百分之六、七左右的速度增長,城市中人最大的願望便是投資買房子及子女能學有所成,這個國家的穩定性便很強,絕不用靠打仗去轉移甚麼視綫。願意買房子的人必是認為社會足夠穩定,他們的投資不會容易泡湯,否則誰會願意買房子?拼命催谷子女用功讀書的父母,也必然相信社會中有相當流動性,讀書正是往上流動的重要途徑。有往上流動機會的社會會產生自我穩定效應。


日本需不需要轉移視綫或甚至打仗?就轉移視綫一項,它是十分需要的。日本政府的欠債,已達它兩年多的GDP總值,其人口老化已是當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它總和生產力停滯多年,社會中已缺乏「阿信的年代」那種奮發向上的企業精神。
時移勢易,其產品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已逐漸被中國與韓國追上並超過。你到美國的家電用品公司買電視、洗衣機之類的產品,可輕易見到在相同功能的日韓品中,日本的SonyHitachi賣價要遠低於韓國的SamsungLG,才有人問津,你說日本人會不會有挫折感?其政府需不需要轉移人民的視綫?


我們不能不加防範

日本會否發動戰爭?從經濟現實及軍事力量看來,它若如此做當然十分不智。有人認為打仗會刺激國民收入,有利經濟,這是十分錯誤的外行人分析,我將會另外撰文分析戰爭的代價,暫且表過不述。不過,日本缺乏天然資源,今天日本仍有人(希望只是極少數)認為中國的土地不見得一定屬於中國人,日本人分一部分也屬合法,其心態可見一斑。我們也不要忘記,二次大戰日本侵華前,經濟也十分惡劣。19239月日本關東大地震,13萬人死;19274月日本有金融危機;1930年世界經濟大蕭條,日本也受衝擊,右翼軍人乘機上台,1931年策動9.18事變。以此記錄,再參照希特拉上台時的近似經驗,我們怎能不加防範

 

(Sky Post  201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