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香港缺乏哪些人才? (雷鼎鳴)


在台北面試了一批申請入讀我校的學生,能夠得到面試機會的,成績都十分優秀,在台灣屬於最頂尖的2%學生,問他們為甚麼想到我校讀書,不少都說欣賞我們所提供的國際環境與國際視野的培育。


國際視野當然是今天職場中所渴求的重要品質之一。不少畢業生若能使人相信他們真的有國際視野,往往會找到起薪點便已有數萬元的工作,遠勝其他大學畢業生十多年來停滯不前的薪酬。不同專業不同質素不同技能都會帶來不同的回報,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是市場要告訴求職者,現在甚麼技能最是熱門,又哪些技能並無多大需求等等,好讓求職者能知所進退,調整自己的技能,以配合社會的需要,政府對大學畢業生的「貧富懸殊」,根本不用干預。


全球教育界面臨巨變

其實在外國,這也是常見的現象。美國剛畢業的大學本科生當中,起薪點最高的是石油化工,平均年薪超過11萬美元,化工次之,也達9萬多美元,遠勝一些年薪只有三、四萬元的專業。


但國際視野畢竟也只是求職者眾多項品質當中的其中一項,香港的僱主還需求取哪些人才?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全球的教育界正要面對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高等院校的畢業生,從每年的不到100萬,十多年間上升至近700萬,而且升勢可能持續,美國此一本來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大國,每年也只能生產250萬畢業生,其中所引發的全球性職場競爭,後果不可低估,要使畢業生能在職場勝出,教育界要對此有所回應。


須投放資源培養軟性技能

二十多年來,我接觸過無數的僱主及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我絕少聽他們提出過學生的專業訓練有甚麼不足。事實上,新一代學生在學校中得到的專業知識,很可能比他們的前輩豐富。不過,一些「軟性」技能,如語文能力、溝通能力、人際關係、工作態度、儀容食相等等,卻是極有改善的空間。


這沒有甚麼奇怪,香港的大學生泰半來自草根,父母絕大多數未讀過大學,學生從小便缺乏機會掌握這些軟性技能。至於來自中產的,部分父母催谷太甚,子女甚至會失去工作或學習興趣,問題更大。我們商學院有見及此,早已不得不投放大量資源培養學生的軟性技能。


最近聽學生提起,有位非我們學院但有豐富財經知識的高材生,找不到與自己有關的專業工作,因而當上紮鐵工人,月入四萬餘。據說,他找到這份工作是因他常做gym,變得孔武有力所致。


我想這個個案反映了起碼兩個問題。第一,在別的學院畢業的,不一定有足夠培訓軟性技能的機會,就算專業知識不錯,在求職路上也很吃虧。市場已發出訊號,沒有足夠軟性技能的人,市場對他們的需求很低。


第二,一些技術性行業的工人,市場倒也渴求。建築行業不用多說,我曾聽負責維修飛機的「港機工程」的負責人說過,他們極難吸引年輕人入行。據他們說,中學畢業可得九千多元月薪,五年後薪水有望升至二萬多,如此筍工也乏人問津,皆因現時一些年輕人不願日曬雨淋,這是很可惜的。


由此可見,香港的人力資源供應實在出了問題,因為缺少軟性技能,年輕人高不成;但同時他們亦低不就,工作辛苦的不願做。美國社會對後者所用的方法是大幅加薪,如是之故,在窮山惡水中工作的石油化工人員,才可一畢業便有十餘萬美元薪酬

 

(Sky Post   201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