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房屋政策與派糖 (雷鼎鳴)

 每年的財政預算案都是政府管治的一個重要習作,財爺搜集各部門報告後,要平衡各方利益,提出各個項目的不同開支及稅率。財政預算案也是一個總結一年經濟情況的機會,財爺一旦興起,甚至會發表一下自己的理財哲學。不過,現任財爺與現任特首的理財哲學不見得一致,預算案中所反映的究竟是誰的經濟思想,外人不易判斷

  市民所最關心的,可能是房屋問題與有甚麼糖可派。房屋政策現在似乎是多個政府部門都有所涉及,也許特首才是真正話事人。但就以預算案出爐前,財爺搶先公布的對已擁有樓宇的買家增加印花稅這一所謂「辣招」而言,背後的經濟思想或意圖卻頗為混亂。

  這「辣招」的後果用大學一年級經濟課的供求曲線已可清楚分析,在報章寫文章,我不願描述這些工具,但懂經濟的讀者可自行搞清供求關係,不難得到以下的結論。

產經紀受損最

  對已擁有物業的買家增加印花稅,若無其他新的外部變數的話,會減低對樓宇的總體需求,這單一效應會壓低樓價及交投量,地產經紀受損最大

  沒有物業在手的買家面對的競爭減少,他們又不用負擔新增的印花稅,所以有可能以比前稍為便宜的價錢買到房子。

  而已有物業的買家是輸家,印花稅使他們的成本增加。但用經濟學中的「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去分析,很易證明輸家的損失大於贏家的得益,因此對社會總體利益而言,此政策的後果是負面的。

  我在香港沒有物業,很可能是這政策的得益者,對政府為甚麼要打擊別人及總體的利益去偏袒我的利益,我雖然不太明白,但也不好大聲反對。

遏抑需求 亦推低供應意欲

  其實,沒有物業的買家是否必然得益也並不確定。印花稅不但可遏抑需求,亦會推低供應意欲(供給曲線向左移動)。發展商因為見到市場風險增加,可能減少投資建樓,這又造成新的樓價上升壓力,可部分或全部抵銷因需求減少所帶來推低樓價的壓力。需求供應同時下降,我們能肯定的只是交投量一定下滑,樓價走向卻是不明,究竟政府的政策意圖是甚麼,不易理解。

(Sky Post   201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