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2

中國經濟失速並不重要 (雷鼎鳴)


今年中國經濟的表現特別受人關注,這有好幾個原因。


第一,十八大領導班子換屆在即,經濟政策可能改變,今年的經濟表現如何,對將來的政策取向或會構成壓力。


第二,西方國家經濟仍然疲弱,隨時有大幅下滑風險,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頓成了帶動全球增長的火車頭。若中國增長受挫,世界更無希望。


第三,中國的股市一直表現差勁。歐美經濟一團糟時,其股市仍能反彈;但中國經濟有不錯增長時,A股卻屢創新低,熊絕全球,股民一片愁雲慘霧。假如連GDP增長也不保,社會的和諧可能會大受破壞。


歐美不景 貿易盈餘反升

不過,若我們細看數據,中國的情況卻並非差勁。本來最使人擔心的是國際貿易,歐美經濟不景,會否嚴重打擊中國的出口?2011年全年中國的進出口差額(亦即貿易盈餘)只得1551.4億美元,比前年下降了14.5%,但今年頭八個月基本上已收復失地,貿易盈餘反倒上升了31%。是否中國貨品價廉物美,歐美愈窮愈要靠平價商品支持消費?我不得而知。


若評估中國整體經濟板塊之重,沒有任何項目比得上固定資產投資。外貿固然重要,但外貿盈餘只是GDP2%左右,反觀固定資產投資,比重卻是GDP49%左右。投資增幅一減,GDP便必大受影響。今年頭八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了20.2%,比起去年同期的25%增速,大減近五個百分點。


主動遏抑樓市的結

由此可知,中國今年經濟減速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資產投資增幅放緩。為甚麼會放緩?這主要是因為房地產投資的完成額從去年27.9%的增幅,下滑至今年頭八個月的15.6%增幅。眾所周知,這是政府遏抑樓市的結果。換言之,中國經濟的減速是政府主動選擇的政策所造成,並非是無法控制的因素所引致,若改變政策,增長又會持續。在上周日清華的「未來十年」的座談會中,主辦單位也是持這個觀點。


GDP
短綫增長加快或減慢一兩個百分點,本是不值得太過着意的事,更健康的做法是保持增長的質量。政府若然大灑金錢,招聘人手在地上打洞再把它們填平,當年的GDP會被虛假地推高,但這種「投資」不會改善未來的生產力,是完全浪費性的活動,對長遠經濟毫無好處。2008年的四萬億救市方案,事後證明完全是反應過度沒有必要的政策,但後果比在地上打洞更嚴重。這是因為資金都向國企傾斜,不但引起去年的資金鏈斷裂危機,更加劇了「國進民退」的逆流,破壞了經濟結構,中國若要持久地保增長,應停止扶持低效率的國企,打破它們的壟斷地位,讓民企再次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Sky Post   201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