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2

重新定位 迎經濟新格局 (雷鼎鳴)


世界的經濟與政治都正經歷着急劇的變化,各國都必須為自己重新定位,並訂定出與新時代相適應的政策。

造成這種變化的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極速持續經濟增長,及歐美日本所陷入的困局。

1990年,中國的GDP只佔全球的1.82%,但若用所謂購買力平價計算(下同),即把各國物價的差別都計算在內,因中國的商品較便宜,所以中國的GDP比例可稍高一點,佔世界的3.3%。當年美國的GDP是中國的6.37倍,日本是中國的2.56倍,中國雖已改革開放超過十年,但總體國力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仍大,更遑論中國人口眾多,人均收入只屬窮國級別。

 

中國GDP 2017年冠全球

到了2011年,據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的估計,中國的GDP已達11.44萬億美元,佔世界的14%,美國的GDP已經只是中國的1.34倍,日本已被中國超越,GDP更只是中國的39.3%(數字沒錯,日本商品價格高得要命,用購買力平價計算,便比中國低了一大截)。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推算,中國的GDP2017年便要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1993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福格爾(Robert Fogel)兩年前撰文,更是預測到了2040年中國GDP會佔全球40%,而美國到時只佔14%,歐洲則只得5%

 

港日舊思維看世界

這種經濟上的變化必然會對各國的綜合性國力帶來大衝擊。在十年內,就算中國GDP超過美國,但軍事及軟實力上與美國仍不能相比,中國只是單項或幾項冠軍,不是全能冠軍,但這已足夠動搖百多年以來國際的格局了。

美國的應對之道似是要千方百計保住自己的一哥地位,在軍事上合縱連橫以圖圍堵中國,已是路人皆見,至於會否如某些人所猜測那樣,在港搞「顏色革命」,則是難以搜證,不得而知。

日本經濟前景黯淡,其管治似是亂了套,首相要每年一換,其對華政策,竟要乞靈於殊不可靠的美國保護傘,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一旦惡化,雖然中國經濟也會受損,但日本對中國有龐大貿易盈餘,創傷顯然大得多。日本仍未適應新的國際格局,仍用舊思維看世界。

回到香港,港人往往在內地人面前抱着沒有基礎的優越感,但心中知道香港不可能不與內地經濟融合,於是對此持抗拒及防守的心理。由此可見,港人與日本人一樣,也是未學懂如何面對國際上的新格局,更不要說像八、九十年代的港人般,能夠主動出走,在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中找尋新的機遇。

(Sky Post    201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