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2

歐債危機可紓緩 經濟困局難解 (雷鼎鳴)


上周一德國總理默克爾到訪葡萄牙里斯本,本意是要與IMF、歐盟委員會與歐洲央行一起敦促歐盟各國履行財政緊縮政策,以解歐債危機。歐洲的工會見此大怒,在上周三發起了一次有2340多個工會參加的24小時罷工示威抗議,號稱有數百萬人響應,規模不可謂不大,默克爾也被某些示威人士直呼為「納粹女魔頭」。這些示威人士大概不知,也不願相信,若無德國經濟還勉強守得住,獨力支撑歐洲經濟,其他各國的失業可會更加嚴重。


我這兩三年一向是歐洲經濟的大淡友,不願沾手歐元資產。歐債危機雖然嚴峻,但並非無化解方法。我所擔心的是它的經濟長期衰退,將來可能會如日本般衰足三十多年仍未見曙光。


多印鈔票維持「殭屍跳」格局


歐債危機的確是惡劣,去年歐盟27國的總GDP17.1萬億美元,但欠債共16.08萬億,比日本更厲害。要削減這筆欠債目前不大可能,大家希望見到的是政府的財政赤字能下降,以致總欠債的增長速度能受到抑制。政府減開支或加稅都會遇到極大阻力,正如上周工會示威所顯示的那樣。


不過,歐盟尚有一招數可抵擋一陣,便是放棄歐洲央行一貫只求控制通脹的政策,改為大搞量化寬鬆,多印鈔票以便購買歐洲各國政府的債券。這種方法顯然並非上策,因為通脹會蠶蝕歐元的購買力,等於向歐元持有人抽稅(包括中國內地及香港的歐元或歐債持有人),自會引起大家不滿。但這比之於硬橋硬馬直接向人民抽稅,政治上較為可行,與坐見歐元瓦解,引發全球超級危機相比,更是好得太多的選擇。不過,靠印鈔渡日,也只能慢慢來,不能急進,否則歐元匯率跌勢太急又會引來新的問題,由是之故,歐洲經濟只能處於「殭屍跳」的格局,一道真氣度進殭屍體內後它可跳幾次,真氣用盡後它便會停止,要倚靠新的真氣(新增借貸)送上,才能再次郁動。


福利政策才致命

上面所述,雖不是甚麼美好景象,但仍不是歐洲最困難的部分。歐洲的大手大腳福利政策,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早已出現,當時二戰結束後不久,人民見慣風浪,吃得苦頭,經濟生產還有可觀之處,但時移勢易,經過兩三代人被福利主義所薰陶,不少人已把縮短工時、多放假歎世界視為理所當然的人權,一旦失業,派發救濟金自是政府的責任。2011年經濟諾獎得主薩金特(Tom Sargent)對歐洲高失業的各種成因早有詳細論述。要改變大半個世紀沉澱出來的生活經濟文化,談何容易?沒有一二十年以上的緊縮開支,政府並通過減少稅收而還富於民,從而減低政府自己的規模,歐洲經濟很難脫胎換骨。假若歐洲的其他國家也像西班牙般有五成的年輕人失業,那麼整世代人的技能及創意也許會日漸消失,這才是對他們文化與科技的最大威脅

(Sky Post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