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跨國學能測驗的啟示 (雷鼎鳴)


國際上有一個歷史不長但卻聲名赫赫的跨國學能測驗計劃,每次公布結果,都會引起相關國家的極大關注。2010年底公布了上一次結果後,美國朝野深為憂慮,奧巴馬總統也要開腔:「今天在教育上超越我們的國家,明天在競爭力上便要超越我們。」


這個測驗叫PISA,全名是「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主辦,從2000年起開始,每三年一次,今年剛進行了最新一次,結果要明年底才能公布。


2009
年那一趟,總共有74個國家或地區參加,其中包括OECD的所有34個成員國,總共有47萬名153個月至162個月的學生參加,接受數學、科學與閱讀的測驗。


美國的成績一向平庸,2009年那一次,數學排名31、科學23、閱讀17,以世界第一強國的身份而論,如此成績,的確有損威名,難怪奧巴馬會擔心。


上海三個項目全部第一

若我們細看成績,卻又可發現競爭力曾迅速上升經濟增長率高企的國家地區,如四小龍、芬蘭等地,學生表現都優異,但近年飽受歐債危機困擾的歐豬五國,除了愛爾蘭稍好以外,成績都一向十分差勁。PISA的總負責人是德國人史來查(Andreas Schleicher)德國在過去歷史上一向以優質教育聞名於世,但2009年那一次,數學排名只得16、科學13、閱讀20,引起了德國人的震驚。我教過不少德國來的交換生,多年來早已察覺到其教育制度出了問題,在朋友中時有討論。香港倒是成績不錯,數學與科學都是第三,閱讀第四,使人奇怪。


成績最使各國震撼的是上海,三個項目全部第一,而且得分遠遠拋離第二名。本來中國人一向懂得死記硬背,善於考試,而上海又是經濟發達的大城市,得第一也沒有甚麼奇怪,但事實卻並非止於此。


第一,PISA其實在中國九個省中也有進行測驗,其中包括收入高、中、低的地區,有些還在極貧窮的鄉村地方進行。不知何故,中國政府尚未批准PISA公布這些地區的結果,但據史來查透露,最使人驚訝的反而是窮鄉僻壤的成績,連書桌也沒有的中國窮孩子,表現一點也不輸給發達的OECD國家,這怎不叫人對中國未來另眼相看?


第二,中國的學生不但死記硬背能力犀利,測驗結果顯示,其理解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一樣優異。


健康態度:不服輸

奧巴馬關於教育與競爭力關係的觀點是有遠見的。神州大地新一代人成績卓越,我們大感鼓舞,但身在香港,我們也應感到競爭壓力。
社會中有些人如鴕鳥般不肯面對事實,只懂抹黑內地人,這只是反映其內心中挫折感與恐懼的弱者行為,對香港並無好處。健康的態度是不服輸,提高對自己的要求,努力向上,這樣才能真正保持競爭力

 

(Sky Post   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