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經濟預測 美學者對歐美悲觀 (雷鼎鳴)


每年年底,都會有不少機構舉辦一些對來年經濟前瞻展望的活動,我前天在北京參加了內地著名媒體《財經》的年會,主題是「預測與戰略」,正是這類活動。




《財經》年會 芝大兩重量級講者

《財經》年會規模很大,會場中到處人頭湧湧,據說光是記者便有200人。《財經》籌辦年會的方法,似乎是與多個機構合作,由後者各自就不同的議題邀請相關講者參與。今年合作的機構之一是芝加哥大學的布斯商學院(Booth School),院長庫瑪爾(Sunil Kumar)月前邀我作研討會的講者之一,我自是欣然應命。


大會邀得前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及澳洲前總理霍華德作開場主題演說,接着的第一環節便是芝大的研討會,這部分原因固然是芝大的面子大,另一部分是它帶來兩位重量級的講者。第一位是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他在20102011年擔當奧巴馬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現在雖已回到芝大任教,但大部分時間似乎仍是積極參與經濟政策制訂與政治活動,是奧巴馬的重要支持者。據說當奧巴馬在芝大法學院當高級講師的時候,二人已是老友,我們也可戲稱古爾斯比為「奧粉」。第二位是克羅茲納(Randy Kroszner),也是芝大商學院經濟教授,20062009年曾任聯儲局的理事(Governor)之一。本來林毅夫也是講者之一,但他突然收到通知,要與國家領導人開會,不能分身前來。我則是敬陪末座。


今天先說古爾斯比及克羅茲納的觀點,二人俱是美國政壇中人脈深厚的經濟政策內幕人士,其觀點宜小心解讀。


指中國應擴內需 反映美政府立場

古爾斯比對「財政懸崖」問題態度悲觀,他曾參與制訂政策時的激烈鬥爭,認為共和民主兩黨打生打死,難解難分,又因為奧巴馬堅持原則,肯定不會讓步,而共和黨政客十分愚蠢,很難達成協議,所以跳下懸崖的風險頗高,是耶非耶?涉及美國政治鬥爭的策略,我不得而知,但既然他有如此觀點,看來我有需要把自己對「財政懸崖」的原本較為樂觀的看法,要向悲觀的方向移動一下。


對於中國經濟,他明言擴大內部消費是必要的,因為歐洲經濟必會持續低迷,美國好一點,但中國出口會繼續受壓。這個說法有其道理,但我們也視之為反映美國政府的立場,中國多消費進口外國貨,自然有利於美國。


克羅茲納對歐洲也是十分悲觀,美國則受房地產長期低迷所困擾,復甦力度疲弱,但也許仍有2%水位的增長。他對中國的建議,也是要增加內需,並要建立龐大的中產階級,消費才能增加。對於現時中國的人口政策,他也認為不符合中國利益,希望能見到改變

(Sky Post    201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