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3

香港的「陣地戰」與「運動戰」 (雷鼎鳴)


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內地有群眾抗議經濟學家茅于軾所倡議的「去毛化」觀點

 
我與茅于軾不熟,只在一些會議中有數面之緣,但卻知道他是內地經濟學家文章被引用次數排行榜的榜首人物。在經濟學的學術貢獻方面,他大概比不上內地很多後起之秀,但他作為公共知識分子所主張的經濟自由,卻使他大名鼎鼎,去年更因此獲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頒發「佛利民自由獎」。

 

毛澤東軍事思想內涵

  

茅于軾的「去毛化」對不對?在政治影響上,這是一深不可測的題目,我無興趣探究。但作為經濟學家,茅于軾的批毛,卻是自然不過的事。我讀大學本科時讀過毛澤東在1956年發表的建國方略《論十大關係》,早已感到他不懂經濟,其後大躍進及文革所出現的亂局,並非偶然。不過,我對毛澤東充滿浪漫激情、大氣磅礡的詩詞卻十分欣賞,對他《論持久戰》、《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等軍事經典著作,更是十分佩服,他無疑是近代最能活用《孫子兵法》「兵者、詭變之道也」的軍事天才。一些因不喜歡毛澤東而對這些著作不屑一顧的人,輸掉了戰爭也會不知原委。


  毛澤東的軍事思想內涵豐富,包括不少元素,但它最重要的是其機動靈活,在敵強我弱的環境下,不打無把握的仗,每次戰役都要自己選擇戰場時機,集中力量,奇襲一小部分敵人,把他們吃掉。敵人大規模進攻時,卻要化整為零,隱藏起來。毛不喜歡為爭奪領地打「陣地戰」,胡宗南進攻延安時,毛可輕易放棄這根據地,不與胡正面交鋒,但他懂得以戰養戰,每次打仗,重視能否發展自己在人數、士氣與民心的實力,並要逐步蠶食敵人的「有生力量」。他不打「陣地戰」,打的是「運動戰」。歷史亦證明,他的策略取得極大成功。

 

經濟實力贏「運動戰」

  

用此思想,我們可分析香港的一些局勢。香港的所謂建制派,在政治鬥爭中多半是呆若木雞,看不出他們懂得甚麼兵法。反觀反建制派卻顯然從《毛選》中偷了一點師,但偷得不足夠,策略雖有詭變之道,但往往對大形勢判斷錯誤


  以碼頭工人罷工為例,從「陣地戰」的角度,工人是輸了,外判商亮出最多加薪9.8%的底牌,絕不肯給予雙位數字的加幅,接著更拂袖而去,拒絕再談,工會也莫奈何。但若從「運動戰」的角度看,工會(不一定是工人)卻略有進益。在運動中,工會可得到多一些工人的支持,從長遠而言,有更多的幹部替它辦事。這是「有生力量」的積聚,可為將來的戰爭作準備。不過,這「運動戰」的成果對工會的發展雖有利,但對工人的長遠福祉卻很可能是負面的。經此一役,碼頭的管理層自會評估風險,減低將來的損失。多倚靠機器,少用人手,其中一個可能方案,客戶也可能考慮如何把貨物分流到其他港口。碼頭工人這行業,大勢有點不妙。有人更建議地產經紀,與其在大淡市中望天打卦,而碼頭工人收入亦不錯,不如轉行為碼頭工人。短期而言,這也許是不錯的建議,但長期而言,這一行也未必穩定。不過,對慣於面對經濟大上大落適應能力強的地產經紀,這並不算難事


  香港社會目前似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戰役,當中各路人馬互有賺蝕。但此等戰役名為抗爭,但卻是內耗的居多,後果是香港的有生力量不但無增益,還日漸消減。香港GDP佔中國GDP的比例從1990年的25%跌至去年的3.1%,是有生力量及談判實力不斷弱化的表徵。有些港人,只求爭取普選的某些細則,這是「陣地戰」的打法,沒有不可取代的經濟實力,如何能在「運動戰」中取勝?

 

(Sky Post   201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