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3

西班牙高失業率 (雷鼎鳴)

西班牙今年第一季的失業率從去年第一季的24.4%上升至27.2%,25歲以下青年的失業率更從50%升至57%!失業超過一年的西班牙人有350萬,191萬個家庭完全沒有人有工作。

  這都是一些使人震撼的數字。沒錯,西班牙的失業率並非世界最高,一些長年戰亂的國家和非洲國家,失業率隨時高達40%,希臘的青年失業率去年底也有59.1%,但西班牙本是一個發達的經濟大國,何以有如此高的失業率?

  高失業絕對不是甚麼好事。世界多國的研究都顯示,失業率高,尤其是長期失業,對人民的精神健康也有很負面的影響,自殺率容易急升。西歐人民本來生活優游,在歐債危機出現前,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希臘等國的自殺率都遠低於絕大部分OECD國家。這不奇怪,債務爆煲前人民尚未知禍之將至,繼續亢奮消費,又怎會去自殺?但歐債危機一出現,過往欠下的原來要償還,債主臨門,這些國家人民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西班牙尚未有最新的完整自殺率統計數字,但多種報道都指出其自殺案例大大超於幾年前

青年失業 經濟受創

  對經濟長期的破壞,青年失業率更值得我們重視。57%剛想出道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而且失業率的升勢不止,怎不教人感到前路茫茫?若果此種情況在三、五年內不能改善,那麼,西班牙必然會出現「失掉的一代」,年輕人過去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很快便會折舊,將來更難找到理想工作。此種傷害會是永久性的,可能二、三十年內經濟都會受創

  從九十年代到2008年,西班牙經濟一直表現亮麗,其地產業極為蓬勃,歐洲人喜歡到此氣候怡人的地方買房子,80%的西班牙人都擁有自己的豪宅。20043月《時代雜誌》還把西班牙放在封面,報道其經濟成就,世界各國的遊客也喜歡到西班牙,它是法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旅遊大國。

房地產泡沫爆

  歐債危機對西班牙經濟當然有負面影響,但其實西班牙的銀行相對穩健,政府的欠債到了去年仍是只得GDP85.3%,不算最惡劣。它的經濟困局另有原因。

  第一個困難是房地產泡沫爆破。在房地產全盛期,人人跑去買屋,但樓價高企,機場、公路、鐵路的建設也不斷,但泡沫一爆破,這些基建項目及各種豪宅立時變作大白象,經濟不受重創幾稀矣

  但青年失業率為何高至這個人神共憤的地步?西班牙邁向民主制度,各大政黨為求選票,紛紛討好工會,一系列保護勞工的法例相繼出台。西班牙的僱主一旦與工人簽訂合約,就很難開除工人,在經濟好景時,問題不大,但一旦形勢逆轉,僱主便要冒上極大風險。有見及此,他們除了不願隨便僱人外,還要使用臨時合約。西班牙於是有兩類員工:多年前簽下的長期僱員,以及近年簽下的臨時員工。青年人初出道,很難變成長期員工,有臨時合約的已算幸運。既然有長約的人在公司虧本時也炒不了,失業的壓力惟有落在沒有長約或從未找到過工作的年輕人身上。西班牙的經驗,香港怎能不引以為戒?

(Sky Post  2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