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佔中脫離了群眾 (雷鼎鳴)


上周我在本欄提到《明報》委託別人所做的一個民調,結果顯示57%的被訪者認為,普選方案就算排拒泛民當候選人,也可接受,只要有一人一票便可。反對的只有28%,不及接受者的一半。傳媒另有報道,政府搞的民調,反對佔中的港人遠遠超過贊成佔中的人,但我最注意的一個結果是,只有7.7%的受訪者認為佔中可迫使中央政府讓步,這些結果與過去多個民調,例如去年年中中大搞的一次,大都脗合。


佔中的支持者常說要喚醒港人抗爭,其實他們的清醒程度遠不及大多數港人。佔中的目的是甚麼?它的性質是要通過用破壞香港無辜市民利益的手段去勒索中央讓步。從他們的各種言論可見,今天仍多有鼓動港人說中央政府會因他們人多而害怕他們,最終會讓步。


倘若他們公開承認,佔中只會使中央更企硬,絕不會有利政改的進展,支持者便不可能不減少。前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是國際知名經濟學家,他與中央及香港政府關係極深,十分熟悉官員的思維方法,最近他與夫人撰文,指出中央政府絕不可能讓步,這雖是上述7.7%以外的絕大部分港人的常識,但從劉教授口中道出,當然更具權威性。


軟硬實力均落於下風


在任何一個政治鬥爭中,若要勝利,便必須知己知彼,不能靠一廂情願的情緒辦事。佔中人士的對立面是中央政府,在硬實力上強弱懸殊自不待言,就算在人心的支持及軟實力上,佔中派也全無勝算。倘若佔中的對手是弱勢的香港政府,結局也許稍有差別,但中央政府有可能害怕佔中支持者嗎?我曾問過很多來自內地或在內地的精英知識分子,問他們對鄧小平的看法如何?對共產黨態度如何?從他們言談所得,雖然他們對內地有各種批評,但大部分對鄧小平有感恩思想,也不會跑出去打倒共產黨。這個道理簡單,因為他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得益者,而且在事業、收入及自由上,近三十多年都有長足進步。這些人很多都是大學教授,獨立思考能力遠超普通的知識分子。


其實不但他們有如此取向,中國社會中大部分人又怎不會是改革開放的得益者?在人類歷史中經濟生活進步最速的中國社會,我相信有兩種不容忽視的力量在出現:一是大多數人不想政府倒台或現在的政策要大規模修改,因為這可能干擾到他們預期可見到的持續進步;二是當人民收入持續上升後,大家經濟獨立,對民主的訴求會增強。


後者可體現為改良主義的訴求,但不是推翻政府。搞改革主要力量是內地人,港人作用有限。


在上述的社會背景下,雖則中國素來都要面對重重困難,但政權依然穩定。若這判斷屬實,用佔中勒索中央讓步,或甚至放棄部分權力,怎可能成功?若此路不通,佔中輕則破壞香港的繁榮,使到大部分港人反感,重則惹來中央政府對港更強勢的干預,無辜的港人只會被拖累,十分無奈。


急於求成 累及無辜


佔中的支持者雖有強大的宣傳機器作其後盾,但從各種民調可見,他們喪失民心愈來愈嚴嚴重,與人鬥爭,基本上只能靠對手犯錯才能收回一點失地,但隨後又輕易出現得而復失。


此種形勢,根源便是他們脫離了群眾,用中共的政治術語來說,是犯上了「左傾冒險主義」,或「左傾幼稚病」的大忌。


在中共黨史中,最著名的權力鬥爭之一便是1930年間李立三「左傾」路綫的所引發的爭議。李立三當過幾個月的中共最高領導,認為當時全國性的革命時機已成熟,可以進行大決戰,在各個城市大搞工人罷工,沒收資產階級的工廠、企業與銀行。但此種單憑主觀願望或想像急於求成的行事,卻使中共在革命根據地以外的力量,幾乎完全暴露及瓦解,中共因而受到重創。


對中共黨史有興趣的港人不會很多,但天下間的道理大都相通,靠互聯網中的小眾自說自話,並以此作為判斷形勢的準則,便會輕易患上「左傾」的冒險主義,脫離大多數群眾。李立三使到中共慘敗或佔中是否同樣地因冒險主義而慘敗,我們或許不用為其費神,但其造成的破壞卻會累及無辜,倒是不能不指出之

(Sky Post    201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