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國民教育 (雷鼎鳴)


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我認為涉及兩個核心問題:第一是應不應設立這科?第二是若設立應教甚麼?第一個問題簡單,第二個複雜。


改進香港競爭力 先認識中國

只要用一用腦筋,便知放棄國民教育科會對香港將來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很大的傷害。香港是一個沒有天然資源、斷不可能獨自生存的經濟體,必須靠扮演中國與世界的橋樑才可發展下去。在就業市場中,誰最能掌握中國及世界的情況,誰便更有發展事業的機會。現在世界各知名大學都爭相加強中國研究的課程,這正反映出社會的需求。


有人認為只要多留意新聞,也會對中國有一定的了解。這沒錯,但遠不足夠。我遇過不少二、三十年都未踏足過內地的人,但評論中國的時候卻口若懸河,香港的一些學生到內地交流時,往往會認為自己比內地學生更掌握中國的情況,感到高人一等,殊不知在不少內地人眼中,香港人只是傻裏傻氣的不諳國情之輩。在學校中有系統的打下認知真正中國的基礎,可改進香港的競爭力。在新高中課程中,絕大部分的學生(將來可能變成全部)已無緣讀中國歷史,這已是教育改革中的重大缺失(先進國家中有哪裏不把本國歷史變成必修課),再無國民教育,將來的年輕人憑甚麼與人競爭?


第二個問題困難得多,關鍵是香港人怕被別人「洗腦」。


甚麼是「洗腦」?狹義的定義是有人企圖改造別人的思想,使之無興趣獨立思考,變成思想被禁錮的囚徒。


很少人願意失去自我,被這樣「洗腦」。不過,我們應對「洗腦」這概念再推敲一下,看清楚問題在哪裏。若說企圖改造別人的思想,便已犯下瀰天大罪,我並不同意。香港的媒體,哪一份沒有自己的立場,並試圖說服別人相信它們的觀點?教會的傳教士怎會不希望受眾從不信變成相信?在學校的老師若不努力改造學生,使他們從無知到有知,從邏輯混亂到思維敏銳,那麼他們便必定不是好老師,家長付錢讓子女上課,正正是希望他們得到改造。


美國反共 大學生必讀馬克思

改造不是問題,甚麼才是問題?最怕的是學生再無思想與辯證能力。要做到後者,有效的方法是杜絕觀點及資訊的多元化,而且一旦脫離老師的觀點便受到打擊。按此準則,教材中存有老師或家長不同意的部分,根本是無關宏旨的,問題是老師是否能引導學生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斷。美國是一個反共國家,但我在芝大時,發現無論是主修哪一科,都絕無可能不讀馬克思而可以畢業,但現在也無人把我當作是個馬克思經濟學家。世上甚麼觀點都有,割斷年輕人對某種觀點的接觸,不管這些觀點是對是錯,都等如把孩子放在溫室中,大大不利其成長。



(Sky Post 2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