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再談國民教育 (雷鼎鳴)


我寫了兩篇關於國民教育的文章後,可能因為《晴報》讀者眾多,又或因為被另外報章稍作刪改後轉載,所以似乎引起一些反響,有些讀者甚至來信交流,我自幼在思辯的環境中長大,對交流是十分歡迎的。


訓練思辯 增不同觀點接觸面


有位似乎與「大聯盟」有關的讀者,他注意到我文章中支持國民教育這個概念,但在內容上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批判精神。他指出很多「大聯盟」的參與者並不否定要多點認識國情,對唱國歌等等也不反對。這些我都是相信的,但叫得上「大聯盟」的,一定人多聲雜,政治光譜寬闊,中方機構不宜把不同意見的人看作敵人



不過,在如何訓練獨立思考上,我的教育觀與香港的某些家長不同。在這方面,我深受研究希臘經典的哲學家史特勞斯(Leo Strauss)自由教育觀的影響。他曾發現,古往今來不出世的大思想家都會把別人看得一文不值,但只要他們的思想是重要的,後學便應把這些不同甚至是矛盾的思想先弄懂,再而作出自己的判斷。


就以一黨專政還是民主制度哪一個制度更好為例,雖然香港不少評論人都已把這問題變作稻草人萬箭穿心,而我也並不同意一黨專政,但家長若是一開始便認定民主制度更好,不讓學生接觸相反的觀點及其理據,這樣教出的學生好打有限。歷史上支持一黨專政的人極多,馬列經典中亦有毫不膚淺的理論根據,它已經具備足夠的重要性要我多作了解分析。把學生罩在一個無菌的世界中長大,是十分缺乏遠見的做法。我對自己及自己孩子的教育,從來都盡可能增加對不同觀點的接觸面,而且老師有責任引導學生自行判斷是非,我相信這才是正確的訓練思辯能力的教育



說年輕人懂內地 不負責任

有另一讀者指出,香港的學校早已開設與國情有關的課程,而且分配有充足上課時間云云,所以新設國民教育毫不必要。此點不對!學校中已用了多少時間教授國情,這並非焦點。很少有一個行業在接觸年輕人方面會比我更多,也很少有一個行業比我能更多接觸中國的實況。現在的年輕人對中國的了解普遍合格嗎?不要開玩笑了。老師雖努力,但課程設計有問題,必須檢討。剛與一位美國的跨國大公司人力資源高層吃飯,他直言港人不懂內地文化,在內地擔當不了重任,該公司在內地大城市招聘時,目標人數是香港的40倍。再說年輕人很懂內地,是否有點不負責任?


友報一位評論員在其方塊中說我認為「凡試圖改變別人思想的都定義為洗腦,老師也在洗腦,所以洗腦原沒問題」。我不明白這位先生的閱讀或邏輯能力為何如此差勁,我在原文中清楚說明,洗腦要符合幾個條件:企圖改造別人的思想,使其失去獨立思考能力,成為思想被禁錮的囚徒。白馬必須是馬,同時毛色要白。這位先生的邏輯等於是說馬一定是白馬,與公孫龍子可相互輝映,其餘的反共八股更不用多說了



(Sky Post   201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