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2

改善副學士課程 (雷鼎鳴)


  今年是香港教育史上很重要的一年。高級程度會考與中學文憑試相繼放榜後,有兩屆共三萬名中學畢業生同時進入大學,從此大學會有四屆本科生一同上課。

在舊制度下,約有45%學生可以讀七年中學,其他的55%只能讀五年;在新制度下,則全部可讀六年中學。屈指一算,讀中學的平均年數只增加了0.1年,改變不大。但因為約兩成的中學畢業生讀大學的年數從三年增至四年,香港的年輕人從此平均可多受0.3年的教育,算是有些進步。



中六畢業生 薪水勝副學士

  上面的計算尚未包括副學士課程。副學士計劃對社會貢獻有多大,不易估算。幾年前,我的學生對2006年人口普查的原始數據作過一些定量統計分析,發現具有同等工作經驗的中六畢業生平均薪水比副學士畢業生還要高,這反映出副學士在市場中的認受性頗不如理想。

  去年政府再次進行人口普查,但新的原始數據政府仍未發售,我無從對同一問題用新數據進行分析,雖然不知最新的答案如何,但總是希望副學士能有較好的出路。

倘若副學士畢業生的市場認受性持續低企,香港會有些麻煩。當大批年輕人花費了兩三年時間修畢副學士大專課程後,卻赫然發現薪水與中學畢業無甚分別,預期與實際差距所帶來的挫折感可以十分巨大,其不滿情緒可為社會帶來不穩,香港現時也許正經歷這種痛苦。



欠實用性未能滿足市場需求

  我一向贊成政府多投資在教育上,副學士課程已存在很久,十年前政府更開始大力推動,不過,政府卻沒有真正的動用足夠資源去支持它的發展。

  既然資源缺乏,我們也很難期望其質量得到保證。政府若希望改善香港的人力資源,以確保經濟的發展,又或單是為了「維穩」,真金白銀多投資在副學士課程上,都是值得的。

  投資固然重要,但未必足夠。副學士的課程部分似更接近通識、欠缺實用性。我素來認為鍛鍊批判思維不講求實用的課程十分重要,但無可否認,社會對身懷一技之長的技術人員也有很大的需求。不過,修畢副學士的卻未必在這方面滿足到市場的需求,容易變得高不成低不就。

香港的教育當局相信要檢討一下課程內容與人力需求的關係。



(Sky Post     20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