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2

男女失衡 (雷鼎鳴)


上月底統計處公布《香港人口推算2012-2014》,除了再次確認本港人口繼續老化外,尚提醒我們另一有趣現象,即男女失衡。


2011
年,每1000名男子,總共有1055名女子,女性比男性只是多出5.5%,差別不算太大,反正女性比男性壽命長得多,社會中女性比男性多,似乎不足為奇。要注意,所有這些數字早已把外傭人數剔除。


但我們若集中看看2544歲經濟最活躍組群的人口,情況卻大不相同,每1000名男子,竟有高達1131名女子,失衡頗為嚴重。更有甚者,24歲以下的人口卻是男多於女,為甚麼突然一到25歲或以上的組群,女子比例卻是急速上升?

統計處給的解釋是不少港男在內地聚妻,後者移民來港。這解釋應該合理,我們耳聞目睹,不少年紀稍大的港男的確有在內地尋找妻室的風氣。這會帶來甚麼後果?


覓偶困難 港女強人漸多

既然2544歲人口中,女性比男性多出13.1%,那麼起碼有13.1%的港女找配偶會有困難,或完全找不到,可能終生獨身。這樣顯然會推高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甚或產生出一大群女強人。近年入讀大學的女生人數漸漸超越男生,原因可能是女生讀書學習的態度或認真度平均高於男生,而後果卻也正是可使她們更有在經濟上獨立的本錢

 
此種女多於男的失衡將來會否消失?按照統計處的推算,恐怕不會。到了2041年,在2544歲的組群中,每1000名男子便有1269名女子,失衡問題變得更嚴重。從男士的角度出發,樂觀的可以說成是尋覓配偶時選擇甚多,悲觀的可以看作是港女眼高於頂,惟有到外地尋找另一半。


不過,我對統計處此一推算甚表懷疑。三十年後真的有這麼多內地女子願意嫁到香港嗎?又或香港的女子不懂得也與內地人通婚嗎?到時香港與內地收入差距幾乎肯定會大幅收窄,以今天內地大專學額擴充的速度看來,將來內地人士的平均教育水準很可能比香港的要高,港男憑甚麼以為將來在內地更易找到配偶?


內地相反 男儲蓄增吸引力

不可不知,內地的男女失衡的情況與香港剛好相反,出生時男比女多出12%左右,原因是社會重男輕女,男女比例被墮胎打亂了。但正因女性的比例偏低,男性覓偶困難,據哥倫比亞大學魏尚進教授團隊的研究發現,這造成了中國家庭儲蓄率高企的現象,這是因為儲蓄上升可增加資產,在擇偶市場中可提升自身的吸引力。但儲蓄增加又會推高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這倒是始料未及的

 
(Sky Post   201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