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國情知識的斷裂 (雷鼎鳴)


200911月奧巴馬總統訪華時,提出要在四年內派遣超過十萬名美國學生到中國求學,其後奧巴馬的夫人及國務院都多次跟進此事,並向工商界籌錢資助有需要的學生。按照美國國務院的官方資料,中國是美國派遣學生最多的國家,美國一位負責教育的助理國務卿史托(Ann Stock)便曾指出,這些交換生計劃有助他們將來發展成下一代的世界公民。美國的第一夫人在談到派學生到中國時也說過,融入(immerse)別人的文化中,可使自己不至於受錯誤的規條或觀念所困,從而使到美國更具競爭力。


美國的有識之士不但不怕學生被中國洗腦,還希望自己的學生融入別人的文化中,真正了解中國,但香港的情況又怎麼樣?上周與一些名重學林的朋友吃飯,聽到的故事卻是使我驚訝不已。


「小學雞」問題 大學生不懂


有位朋友告訴我,他多年前遇到過一位香港的大學生領袖,言談中,該學生說到自己從父母口中得知,家鄉是中山,但被問到中山在哪一省時,竟瞠目結舌,說不出是在廣東省。


又一例子,有同事曾拿出中國地圖對學生作出測試,把廣州與北京的位置倒轉的學生大有人在

這些本是「小學雞」程度的問題,大學生不懂,會否只是個別現象?我與一些不同年齡的同事及學生參詳過,斷定這絕非個別現象,不少學生甚至不會為此等無知而感到羞恥!


我的學生大多聰慧,也許不至於如此無知,但大學中若有不少人是這樣則是不可接受的。知道北京、廣州或中山在哪裏並不會增加我們的競爭力,但若是不知道,而又被人發覺的話,其競爭力便必大打折扣。這對比有些港童十多歲仍不懂綁鞋帶,他們的父母甚至會認為這沒有甚麼大不了。也許是吧,不懂綁鞋帶可能也會做其他的事。不過,在其他人看來,豈會不懷疑這些兒童是否出了一些不為人知的其他問題?我若是僱主,絕不會敢僱用此類基本常識都不懂的大學畢業生。在入學面試中,若發現有人如此無知,又無特別解釋,我也絕不肯取錄,你會肯嗎?以前面試不會想到問此種「低B」問題,希望將來也不用。千萬不要扣帽子,說這是「政治審查」。這是普通常識

 

官方指引 與洗腦南轅北轍

香港的一些教育工作者認為中小學早已撥出課時教授國情。此說當然不假,但效果如何,從上述現象可知分曉。我翻閱過政府四月份出版的173頁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這是官方的文件,與被拿來當稻草人來射擊的非官方的相當偏頗的《國情手冊》內容大相徑庭,內裏只是包含了些「主動認識國家,包括自然面貌,傳統習俗,歷史人物」之類的指引,這與「洗腦」不啻南轅北轍,不信的可自行翻閱

 

(Sky Post    201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