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渣打被控與美國的政治風險 (雷鼎鳴)


美國人以法治國,這本是天大的好事,但按照中國人古已有之的辯證法智慧,怎樣好的事物也有可能隱藏着禍端。崇尚法治的精神也使到美國人喜歡訴訟,大事小事也要跑上法庭為己爭取利益,這類活動容易變質為經濟學所講的「尋租活動」,即花費資源,不去搞生產,卻用以互相搶奪利益。


別有用心 中國香港不可不防


美國的律師是「尋租活動」的得益者,此類活動愈多,他們的收入便愈豐。十多年前,曾有兩組經濟學家各自獨立地進行一項定量的實證研究,他們均發現一個國家的律師比例愈高,在其他條件近似的條件下,經濟的增長率便愈低!


近日渣打銀行要面對有如晴天霹靂的消息,紐約州政府指控她替伊朗洗黑錢,涉及2,500億美元的交易。渣打強烈否認,之前美國指控過滙豐等銀行,但金額較小,滙豐及其他的銀行不願承受訴訟風險,罰款了事。


我們先不論美國憑甚麼可以霸道地以自己的法律限制別國的金融活動,但此事件中美國可能是過了火位了。你開天索價,要罰渣打幾百億美元,等於趕盡殺絕,渣打不反抗才怪。此事也觸及到英國的根本利益,近年倫敦的國際金融業務在一些領域有超越華爾街之勢,英國大有根據,懷疑美國不斷控訴英國的銀行,是別有用心之舉。


從香港及中國利益的角度看,美國的做法應引起警惕。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肩負替中國經濟發展融資的重任。以渣打的例子作判斷,香港的金融業將來大有機會面對同樣的政治風險,不可不防!


強行凍結伊朗國寶 匪夷所思


不再以為這是杞人憂天,美國的一些訟棍與政客有時會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以下例子可說明,在政治鬥爭及法律的掩飾下,無辜者也可被殃及池魚。


1997年有五名美國遊客在耶路撒冷一次恐怖襲擊中喪生,恐怖組織哈馬斯(Hamas)自承是其所為。2001年有律師在美國代表死者家屬控告他們認為是幕後支持者的伊朗政府,要求賠償3.715億美元。伊朗政府當然不加理會,但美國的聯邦法院卻因為伊朗政府拒絕到來受審而判美國的苦主勝訴。


此事本來並不離奇,但接着的問題是賠償罰款從何而來?苦主律師竟挖空心思在2004年控告美國幾家博物館,要它們交出館藏的古代波斯文物在私人市場拍賣換錢。影響最大的恐怕是芝加哥大學「東方研究所」所藏的近30,0002,500年前有重大歷史價值刻有古波斯文字的陶片。芝大在1933年參與了發掘這些陶片的考古活動並把陶片借走,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已對陶片文字有重大發現,本來是要向伊朗交還國寶的,但現在已被美國法院下令凍結這批陶片,訴訟至今仍在進行。讀者到芝大或其他的網站查一查Persepolis Fortification Archive便可知事情始
末。



(Sky Post 2012-8-10)